報復行動?美才說將引渡孟晚舟 結果又有澳籍作家在中國「被失蹤」

兩岸國際

加拿大22日報載,美國將跟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要求後,23日傳來澳洲正在調查澳洲籍的華裔作家楊恆均下落的消息。

澳洲外交事務和貿易部(DFAT)周三表示,此前一份報導引發這名前外交官兼異議份子楊恆均在中國被拘留的擔憂。

《雪梨先驅晨報》週三報導說,朋友們擔心被失蹤的楊恆均是一名作家和前中國外交官,現在是澳洲公民,他具有澳洲、中國雙重國籍身分,因為在中國連續幾天失聯,而被懷疑已遭拘留。

兩名加國人士被捕之後,現又有澳籍人士「被失蹤」

在兩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和顧問)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在中國被捕後,楊恆均的失踪發生在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關係高度緊張時期。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些逮捕事件,是北京對12月1日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進行的報復,她被指控的罪名是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她為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參與串謀欺詐銀行。有關本案有了最新發展,美國司法部1月22日表示,將繼續尋求引渡孟晚舟,美國將遵守美加引渡條約規定的所有期限。

湊巧的是,楊恆均最近失蹤了。根據路透社訪問楊恆均的兩位朋友表示,他們已將楊某失蹤一事通報DFAT。他們說,上周五他從紐約飛往中國南方的廣州市以來,一直在失聯狀態。

其中一位朋友-雪梨科技大學的學者馮崇義說,楊原本計劃飛往上海,但並未抵達該城市。「我相信他在北京被國家安全部監管,」馮說。中國外交部和公安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DFAT發言人證實該部門正在調查,但沒有透露楊的全名,該發言人說:「外交和貿易部正在尋找有關在中國失踪的澳洲公民訊息。」一位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稱,澳洲前晚曾與中國官員進行聯繫,詢問楊某的行踪。

美國將正式尋求引渡華為財務長

澳洲加入對兩名加拿大人被捕的國際譴責,但楊某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當局的眼中釘,因楊恆均批評中國干涉澳洲的內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全面打擊異議分子,到目前為止,共有數百名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被拘留,數十人被判入獄。

楊恆均為民運人士、小說家、前中國外交官。曾在中國外交部工作的楊恒均,離開中國後成為小說家,創作了一系列的間諜小說,包括《致命弱點》、《致命武器》和《致命追殺》,被形容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政治部落客」。他曾在2011年一度失蹤,數天後現身時表示,「是一場誤會」。

去年10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嚴厲譴責中共的演說,可以和71年前邱吉爾的「鐵幕演說」相提並論!後來中國微信圈多次轉傳署名為美國楊恆均的文章:「問冷戰爆發了!你們準備好了?」,雖然中國官方刪禁彭斯罕見多領域嚴厲批責中共的講話,但是網民從楊恆均的文章和彭斯部分講話內容、以及中國官方大力回擊的態勢,看到中美關係陷入冷戰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