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經濟三箭不及格?國發會陳美伶該如何讓外商對台灣更有信心

產業脈動

台北市美國商會23日公布「2019商業景氣調查」,結果顯示僅45.8%的受訪跨國企業領袖對台灣未來12個月的經濟前景有信心,相較於2018年(55.5%)降低近10個百分比,相較去年明顯缺乏信心。不過,若將時間拉長,有53.6%企業領袖對台灣未來3年經濟發展展望能保持樂觀,也有近八成的企業領袖對今年以及未來3年公司獲利成長有信心。

然而,從跨國企業憂慮台灣經濟前景因素,不論是美中貿易戰(81%)、中國對台施壓(79%)、網路安全威脅(76%)以及「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72%),均獲得高比例的認同,可以解釋為何跨國企業對未來1年與3年的信心程度會有如此顯著的落差。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建議,全球競爭及變動日益嚴重,台灣應朝向更大膽與創新方向前進,並推動改革吸引外資,創造高附加價值就業機會。

外商對台灣缺電最擔憂

經濟問題一直為蔡政府的重傷,從這次的調查報告也能略知一二。

在政府政策方面,美國商會指出,能源政策為跨國企業最關注的議題,有高達86.6%的跨國企業擔憂電力供給問題,73.2%擔心電壓穩定問題,69.8%關心電價問題,此外對於政府非核家園目標對企業在台拓展計劃的影響也有63.1%的跨國企業關注。

除了電力外,同為讓產業界擔憂「五缺」之中的人才與人力,跨國企業同樣也感到憂心。在勞工政策方面,有45.3%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勞工政策規範不夠彈性,55.3%認為勞工問題將是影響未來在台擴展商機的主要因素;而對於《勞基法》84條之一高階白領主管納入責任制,美國商會則依舊認為應該放寬門檻,表示法規需要改革才能滿足知識型經濟的需求。

蔡政府經濟三箭表現差強人意

另外,被視為蔡政府經濟三箭的「5+2產業創新計劃」、「前瞻基礎建設」,與「新南向政策」表現更是差強人意。不僅對分別對三項政策非常滿意都不到1%,連表示滿意的比例也都偏低,僅5+2產業創新計劃有30.7%的受訪者滿意,勉強超過三成,前瞻基礎建設與新南向政策則分別為21.8%與28.5%。值得注意的是三項政策的不滿意度又都超過4成,前瞻建設與新南向高達46%,直接給蔡政府的經濟政策打上不及格的分數。

國發會:建構良好投資環境,讓外商在台生根

國發會對此也做出回應表示,政府將持續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強化內需策略,並鬆綁427項法規,包括賦予企業經營彈性、完備租稅法制、增進人力運用彈性等,打造友善投資的經商法制環境。

此外,國發會也於2018年2月正式實施「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核發多張就業金卡給國際優秀人才,政府也積極推動「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工作,實施後有助於接軌國際人才,並充裕國內人才資本。

國發會強調未來將繼續積極與外商溝通,讓外商對「投資台灣」更具信心,進而在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