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八年執政》馬英九:讓我有一個再次檢討的機會

書摘

卸任後,馬英九以「贖罪」的心情到各地去,跟民眾站在一起,感受到民眾真實的期待與心聲。
讓他反省,執政八年期間,自己應該要更加柔軟、更有彈性。更加地傾聽人民的聲音,與人民對話,更深入去關心人民的需求。

「謙卑地傾聽,誠懇地對話,永遠都不嫌多」—馬英九

我何其有幸,在臺灣人民的信任下,有機會贏得兩次總統大選。八年執政,經歷了金融海嘯、八八水災等艱鉅挑戰,也達成了外交躍進、兩岸搭橋等豐碩成果。卸任之後,我有更多的時間走訪臺灣各地,無論是來自民眾毫無保留的熱情支持,或是不留情面的嚴厲批評,都提醒著我,必須把任內的經歷記錄下來,一方面以此自省,同時接受各方評判,對歷史負責,這是我出回憶錄的初衷。

回顧任內重大施政成敗

回憶錄出版之前,正值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有人說我南北到處跑是「瘋狂輔選」。我心裡想的是,因為我在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我為此屢屢自責、深感愧疚,因此只要是黨所提名,不管是縣市長、議員,還是鄉鎮村里長、代表候選人,我都盡全力幫忙,希望讓他們能夠當選,使人民生活更好、兩岸關係更好。

秉持這種檢討自我、承擔責任的態度,這本回憶錄中,回顧了我任內重大施政的成敗,對於事件轉折的細節都有描繪;針對過去一些沒有機會澄清的問題,也有完整說明,希望在事情沉澱後,能還原其全貌。藉由回憶錄訪談寫作的過程,我再一次檢討過去。有人說,政治人物是跟自己的紀錄在競爭;這本回憶錄,就是把我的執政紀錄攤在陽光下,凡是我曾經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我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我從政以來的堅持。我可以不心虛的說,走這一路,清廉勤政愛民,我始終如一。但部分政策的擬定及施行,確實有該改進之處,民眾的責難,我自當承受;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

既然是回憶錄,免不了會被問到,對於自己任內達成哪些成績最高興?什麼事最遺憾?舉例而言,我在哈佛大學法學院專攻之一的是《海洋法》,當學生時就很關心主權與漁權的問題;我任內完成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及《臺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在「主權未退步,漁權大進步」之下,解決了臺日、臺菲四十年的漁業糾紛。學生時期的理想能在當總統後圓夢,我由衷感恩。至於太陽花學運把好不容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冷凍至今,傷害臺灣經濟發展大局,誤國之深,為害之烈,最令我痛心遺憾。

再次檢討的機會

很多人的回憶錄會找知名的傳記作家執筆,我本來也有這樣的打算,但後來想到,記者出身,曾經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總統府副祕書長的蕭旭岑兄,對我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發生的事最為熟悉,因為曾親身經歷,由他執筆,再適合不過。事實也證明的確如此,例如旭岑曾參與「馬習會」,他描述起來就十分生動。或許有人會想,他曾經是我的幕僚,會不會不夠客觀?這點不用擔心,書中有我的主觀看法,也有他的客觀剖析,就是沒有塗脂抹粉。

美青一直是我的賢內助,如同大家所熟知,她始終對政治保持距離。此次我出回憶錄,她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希望涉入。不過,雖然我已盡量在書中不提到她,但回憶錄中絲毫沒有太太的篇幅,未免不盡人情,對於沒有完全依照她的指示,我要自首認罪,只盼她能從輕發落。

回首這一路,有得有失、有悲有喜;雖功成事立,卻也有未竟之業。凡是願意拿起這本書翻一翻的人,我都衷心感謝,正是你讓我有一個再次檢討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前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