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魚塭上架太陽能板 !谷歌亞洲第一宗綠電交易台南雀屏中選

再生能源

電業法修正後,再生能源已可轉供與直供,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今(23)日正式宣布在台南市購買10MW (千瓩) 的太陽能電力,未來採購的再生能源電力,將作為Google位在彰化的台灣資料中心營運使用,成為電業法修正後首家在台灣購買再生能源的外資企業,也是Google首宗在亞洲完成的再生能源交易。

Google:魚塭上架太陽能板

Google表示,此次購買的再生能源將由四萬個太陽能面板所產生,這個太陽能電廠位於彰化彰濱工業區的Google台灣資料中心南邊約100公里,兩處均連結到同一個區域電網。透過開發夥伴 Diode Ventures、台鹽綠能、雲豹能源、以及永鑫能源的部署設計、技術支援。其中最特別的是將會把太陽能面板架設到養殖場魚池,利用支架的方式將太陽能面板升高數英尺。

Google認為這樣的設置對台灣人口稠密的特性而言,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太陽能面板和魚類可和平共存,當地得以達到生態平衡。擁有魚池的養殖業者更因為接受太陽能面板的付費部署,可獲得額外的收入,創造了當地經濟效益。

目前企業購買綠電在全球已形成趨勢,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截至2017年底共3年半期間,政府推廣的6.3億度綠電中,台積電就認購了4億度,可以說是綠電認購王。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歐洲大型廠商採購條件中已經加入供應商生產過程中使用綠電,而台積電已經承諾未來三奈米廠的生產將採用一定比重的綠電

台南市政府表示在中央政策的推動下,有多間開發商響應中央政策、依照電業法籌設公司,未來會選定台南做大型的電廠開發案。台南市政府表示Google也市看中了這一點,因此選擇與廠商簽約,未來這個案場一旦完成,Google將會購買案場發出的綠電。該開發案未來仍需要通過太陽能法規、電業籌設的申請流程,通過後將會以轉供的方式供Google使用。

台南市擁有絕佳日照條件

台南擁有絕佳的日照條件,為實踐低碳綠能的城市目標,啟動陽光電城專案計畫,推動陽光公舍、陽光屋頂、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綠能屋頂等六大項目,也鼓勵在鹽業用地、不利農業經營農地、水域空間及垃圾掩埋場等地區設置,目前共有5,484件同意備案,累計762百萬瓦設置量,台南市的太陽光電推動成果不僅為全國第一,更是全國第一個獲得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之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肯定的縣市。

綠能屋頂部分,則是以「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原則,由市府遴選適當營運商承租民眾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有意願參與綠能屋頂的屋主,可免出資將屋頂「出租」給營運商,營運商長期維運達20年,並提供至少10%躉購費率回饋金給民眾。

而民眾及企業除了可以參與綠能屋頂出租供營運商設置外,亦能選擇自行出資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為降低設置成本、提高設置意願,臺南今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經費,針對台電線路相關費用、設置費用(含全額躉售、自用型、儲能型)及陽光社區等八種補助標準,最低每千瓦補助5,000元,單一案場最高可補助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