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陳明通為兩岸政策訪韓國瑜等藍營市長 他會有好臉色看?

兩岸議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親自南下,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形成中央首長拜會直轄市長的罕例。外界解讀,陳明通是代表蔡英文政府向藍營執政地方首長溝通兩岸路線問題,希望地方能配合中央,但恐怕藍營首長都很難給他好臉色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後,蔡英文總統也強硬否認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上否認九二共識。陳明通在新春記者會也表示,當前台灣真正威脅是「習五條」以設定統一進程,要透過「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同時不放棄使用武力消滅中華民國,所以希望朝野凝聚共識,一致對外。

不過,這次取得多數地方縣市執政的藍營首長顯然與中央不同調,在九二共識的立場上就明顯與中央衝突,特別是陳明通拜訪的韓國瑜就指出,雖然台灣絕大多數人因為香港而無法接受一國兩制,但台灣民眾大多數可接受的中華民國,就是九二共識,這也是他選舉時拿著國旗也能勝利的原因。

陳明通23日在高雄市府拜會韓國瑜,在現場則是手中拿著稿子照唸,有如行禮過場的感覺。據了解,這次會面本來要採閉門形式,但最後仍決定全程開放媒體採訪,表示雙方已有默契,了解彼此底線。

過去陸委會主委未曾拜會地方首長

陸委會這次兵分二路,由主委陳明通負責直轄市長,副主委陳明祺、李麗珍負責一般縣市。陳明通首站就來訪韓國瑜;陳明祺則已先訪視過南投、苗栗兩地。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的主委如賴幸媛、王郁琦、張小月等都不曾有過類似做法,這次陳明通卻創先例,以中央部會首長的層級親訪地方首長,非常引人注目。外界推測原因不外是國民黨在選舉大勝的結果所致。

陳明通說,韓市長選前選後都提到,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這就是他要談的戰略問題。韓國瑜在過去論文也提到,中共統戰靈活多變,中華民國艱苦求生存。

陳明通表示,台灣主權是零和遊戲,但經貿議題則非零和遊戲,這兩個賽局並非平行線;就北京而言,經貿要服膺主權,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台灣方案已經放在桌上,要台灣人民接受,但台灣人民不接受。他與韓拿的都是中華民國身分證,藍綠距離不應大於藍紅、綠紅距離,希望尋求戰略支持。

韓國瑜反批蔡政府威脅論

韓國瑜則舉過往例子指出,過去高速公路被認為是為有錢人所開;兩岸開放三通也被指為「特洛伊木馬」,韓形容這是「硬要套在裹小腳框架裡」,絕對不符合高雄發展的做法。

韓國瑜明顯拒絕「威脅論」的做法,認為除了對抗,也可以有第二選擇,「讓高雄又好吃又好玩,可以滿足包括大陸朋友,這思維何嘗不是戰略思維,可以壯大自己。」韓也表示「會聆聽中央指示,但千萬不要給高雄緊箍咒」。

陸委會找藍營縣市長談中央兩岸政策,恐怕只會吃排頭

藍營執政的地方政府都主張兩岸開放交流,特別是鋒頭最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就宣示接受「九二共識」,在兩岸政策上顯然與否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政府產生衝突,陸委會需要與地方溝通,了解地方政府未來在兩岸交流「開綠燈」的程度,同時也希望地方在兩岸政策、九二共識問題上「適度踩剎車」,因此才出現中央的陸委會主委要親訪地方首長的情況。

不過,陸委會這次的地方首長訪視之旅恐怕不會太順利,因為藍營直轄市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態度都不積極,在藍營「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下,想要「招撫」地方的中央政府,恐怕只會吃排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