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逢九必亂」?2019年習近平政權最怕的「黑天鵝」及「灰犀牛」

中國議題

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17日表示,要以防範抵禦「顏色革命」為重點,18日中共還印發新的《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連鄉、鎮、街都要配政法委員,此舉被民主人士砲轟為「蓋世太保+新版文革」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更是提到中共面對政治、經濟等七大風險。

中共去年處理173萬貪官,民怨如滔滔江水

2019年才剛開始,習近平和高官們就對共黨政權的維繫具有高度危機意識,一方面是因中共去年處理173萬貪腐官員,顯示共黨官員貪腐問題爛到根上,加上頻頻爆發的假疫苗問題殘害幼苗、以及規模1.3兆人民幣的P2P平台爆發倒閉潮,致使上千萬人投資血本無歸,還有退休老兵和教師、被強拆受害民眾、律師經常性維權,新疆、基督徒等宗教團體全部受到迫害、導致中國社會矛盾加大,滔滔民怨累積已深,造成中共政權來到危急存亡之秋。

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共逢九必亂的歷史規律,以及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過「沒有一個獨裁法西斯政權,可以活過70年」,而2019年正好是中共建政70年,更是加深中共政權恐不保的恐懼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週一在北京對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軍主要負責人發表中共面對的「七大風險」,習近平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以及國內的發展穩定等,必須要高度警惕「黑天鵝」及防範「灰犀牛」事件。

中共遭遇七大風險

七大風險包括政治、意識形態、黨的建設、經濟、科技、社會、外部風險,外界解析七大風險的真實狀況如下:

1.政治風險:中共政權的整體穩定遭遇外部和內部威脅。

2.黨的建設風險:《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稱當下意識形態鬥爭主陣地在網路,而網路主體受眾是青年,很多境內外勢力都設法通過網路培養他們價值觀的認同者,甚至是現有政權的反對者和顛覆者。

3.意識形態風險:1848年共產主義問世以來帶給人類極大災難,超過1億人死於共產暴政下,但進入21世紀,中國仍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為保獨裁地位,監控人民,致使維穩費用超過軍費。

4.經濟風險:2018年經濟增長創28年新低,受到貿易戰打擊,去年汽車、智慧手機銷售呈現二位數跌幅。又因為民眾有8成資產投入房地產,排擠其他商品消費支出,導致過去6個月零售銷售明顯放緩。

5.科技風險:中共利用千人計畫、駭客和間諜偷竊美歐商業機密和技術,遭美國一一破獲,美國目前更嚴加保護智慧產權,但中國缺乏自主創新能力,今後更難發展高科技產業。

6.社會風險:中共用暴力和謊言治國,用血腥手段維穩,迫害異議人士,也迫害所有宗教信仰。

7.外部環境風險:中興通訊、華為遭全球抵制,「一帶一路」沿線許多貧窮非、亞國家債台高築,欠中共巨額債務,被迫出租港口、或拿礦產抵債。

經濟脆弱和失業潮是中共政權最大的灰犀牛

對習近平的風險意識如此高漲,學者多有解讀。

北京歷史學者,時政評論人章立凡表示,中共當局在國際上已是「四面楚歌」,在國內也呈民怨沸騰,經濟坍塌態勢,當局靠集權力量加強思想打壓,但近年靠經濟增長維繫的中共政權非常脆弱,習近平最怕的是經濟動盪可能導致的重大影響。

章立凡說,「當政治的、經濟的、社會情緒的三條曲線同時達到臨界點就會崩盤,這種機率在今年就比較高,真正大的風險是來自經濟上的『灰犀牛』,你打壓也沒用。」

另外,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指出,習近平之所以有強烈風險意識,很可能是迷信「逢九必亂」的說法。他說:「今年一年對中共來說,值得忌諱的事情特別多。先不要說中美貿易戰的結果,現在還不能預測。今年恰恰是2019年,而中國有個說法『逢九必亂』。」

2019面臨:六四30週年、五四運動100年...

中國近幾十年來,約每10年就會有一亂,,程翔歷數1949年以來,每10年中國所發生的重大事件,舉例來說:

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國共內戰仍在大江南北進行。

1959年中共推行大躍進等極端政策,使得大饑荒蔓延,餓死數千萬人;同一年,西藏發生騷亂事件,中共鎮壓造成8萬多人死傷。

1969年中國和蘇聯爆發珍寶島戰爭。

1979年中共發動中越戰爭,雖僅歷時一個月,但死傷人數巨大。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派出坦克車鎮壓要求民主憲政的愛國學生,造成10,454人死亡。

1999年鎮壓法輪功;

2009年西藏7月5日烏魯木齊發生暴亂事件,導致200人死亡。

程翔說,2019年是「六四」30周年,相關社會輿論壓力自不待言;2019年又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圍繞五四「科學和民主」的精神,中共將要接受輿論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