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200億商機!全家跨足「洗衣店」在兩大領域逆轉超商龍頭7-11

產業動態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集度世界第一,超商包山包海早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如果你細心觀察,過去老是跟在超商龍頭7-11後面的萬年老二全家,現在的策略以及商業模式很不一樣,甚至可以說全家這兩年的做法已經走出了比小七更寬廣的一條路。

擅長玩複合式門店形式的全家便利商店近日再度出招,在日前首家黑色招牌的「Let’s Café」品牌旗艦店開幕以及相繼跟大樹藥局、天和鮮物、吉野家以及韓國連鎖炸雞品牌bb.q CHICKEN合作開店後,全家23日再度宣布於全家三重店開出首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今年目標開店數達兩位數。

與小七不同,全家走「異業結合」商業模式

坊間家用洗衣機一台1、2萬,最貴將近10萬,但隨著單身、雙薪人口增加,洗衣服成為家事負擔,有洗衣業者估計,全台洗衣商機一年200億,但洗衣店的形態開始「變形」,傳統洗衣店轉型走美而廉的服務,到府收送外,近期更是出現美式自助洗衣店,全家瞄準了社會型態改變下的小家庭、單身商機,於是在新北三重開出首家「自助洗衣複合店」搶攻家用洗衣市場。

全家的洗衣店跟坊間自主洗衣有何不同?此次全家推出的自助洗衣店,可以透過網頁查詢是否有閒置機器,解決想洗衣卻白跑一趟的問題。另外與一般自助洗衣店不同,在全家洗衣也不需自準洗衣精,放入衣物後需在至櫃台出示條碼結帳,結帳後超商POS機台將自動啟動洗衣機,完成注水、給皂等所有洗烘程序,程序完成後也會以簡訊通知使用者。

全家打造「長尾效應」

全家執行副總經理吳勝福就表示,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主要鎖定小家庭和租屋族,因生活忙碌或空間不足,而對自助洗衣產生週期性的需求,具有「長尾特性」。且自助洗衣業態以雨天和冬季衣物不易曬乾時為來客高峰,又恰好與超商以晴天和夏季為業績高峰具有互補性。

全家因此看好自助洗衣的複合功能,將有機會提高超商本業的來客數,而顧客等待洗衣的時間也將轉化為停留在超商的時間,提高顧客的購買率。不過記者實測洗衣網站後發現,全家三重店的洗衣機最便宜一次也要190元,60分鐘整套的洗加烘價格最高達到300元,比坊間的洗衣服務貴上一些,不過相對的來說容量也比較大,可以洗40-55件襯衫、或是3-5間單人床單。

全家會員制人數超越小7

單以店數來說,在全國擁有3000家店的全家超商並不是擁有5000家門市小7的對手。不過全家的多項「店中店」形式中,就擁有獨到眼光,也明顯與小7有所差異,另外還有特別的會員制,也明顯跟小7不同。

當小7還在消費集點貼貼紙,全家自2016年著手開始打造會員機制,使用「全家APP」取代集點貼紙,累積至2018年已經擁有800萬會員,會員來客占比近25%,這群會員的消費還佔了總營收的35%。根據全家財報顯示,在推出會員制後,2017全年的營收較去年成長6.4%,為644.3億元(2016年則較2015年成長4.8%)。

對此全家的老競爭對手,台灣超商界龍頭統一超商7-11其實早在2015年就推出綁定iCash的集點APP 7-11 OPENPOINT,不過截至2018年底會員數只有300萬名,在會員人數上,大大落後給全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超商擁有高頻的交易場景,在去年底統一、全家都試圖將支付功能(My FamiPay、OPEN 錢包)整合進各自的集點APP中,不過成效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