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巨變、總統鬧雙胞的背後:中、俄勢力深入美國後花園

國際

親中共、俄國的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堅持社會主義路線,使許許多多民眾因缺糧常餓肚子,馬杜羅倒行逆施,官逼民反,反對黨和民眾終於揭竿起義,但是在熱血革命後,反對派意識到軍隊和警察仍掌握在馬杜羅手上,擔憂蓋多(Juan Guaidó)的挑戰才剛開始。

在數萬名支持者簇擁下,反對派領袖兼國會議長蓋多1月23日在首都卡拉卡斯集會,以馬杜羅大選舞弊和治國無能為由,宣誓為臨時總統,並組成臨時政權,將在馬杜羅下台後舉行大選,他們聚集在首都街頭,希望政府變天!

美國、中南美數國承認蓋多總統合法性

隨後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承認蓋多合法性,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哥斯達加、宏都拉斯、巴拿馬、巴拉圭、祕魯和智利等十個國家跟進承認蓋多,另外,包括墨西哥、古巴以及波利維亞則是挺馬杜羅。

委內瑞拉頓時出現「兩個總統」,長期反美的馬杜羅聞訊立刻宣布與美國斷交,聲稱國會議長是美國的魁儡,並再次強調自己是民選的合法總統、絕不容許反對勢力勾結「外國政府」顛覆政權。在斷交後,駐委國的美國外交人員應在72小時內離開委國。

35歲的工業工程師蓋多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向現任總統發起群眾運動,他向支持者承諾將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成立臨時政府,誓言結束惡性通貨膨脹和經濟崩潰,以及軍官如果幫忙推翻馬杜羅,會得到大赦。

蓋多背負艱鉅任務

蓋多向軍方奮力喊話,呼籲拋棄馬杜羅,跟人民、法治站在一起,但是,1月23日晚上為止,首都卡拉卡斯市區的鎮暴警察仍以催淚瓦斯、橡膠子彈驅離反政府的民眾,在警民衝突當中,已導致16人死亡,自21日以來已有70多位抗議人士遭政府逮捕。

同時,蓋多背負著艱鉅的任務,即推動臨時計劃,而不必控制關鍵的國家機構和否認他的國家軍隊。

「雖然蓋多確實在國際上得到認可,但真正的軍事力量仍然掌握在馬杜羅手中,」 波哥大羅薩里奧大學的政治學教授羅德里格茲(Ronal Rodriguez)說道。

羅德里格茲說,外國支持可以讓蓋多在國外籌集資金,為在經濟危機中苦苦掙扎的人口獲取食品和藥品,但他也面臨如何從馬杜羅盟友控制的港口取得進口貨物的挑戰。

國防部長拒絕承認蓋多

蓋多周三承諾,人道援助物資將在國會的監督下,分發給民眾,並說反對黨計劃在2月的第一周進行遊行,要求獲得外國援助。

許多反對派同情者擔心蓋多可能會像其他政治異議份子一樣被捕,其中包括他的導師洛佩茲(Leopoldo Lopez),他因參與2014年街頭抗議,遭到軟禁。

隨著該國經濟的崩潰和一年通貨膨脹率接近2萬倍,馬杜羅一直重度依賴軍方維持權力,包括國防部長弗拉基米爾•帕德里諾(Vladimir Padrino)在內的軍事指揮官到目前為止都承諾支持馬杜羅,並否認蓋多。帕德里諾在推特上寫道:「祖國的士兵不接受在黑暗利益的陰影下施加或在法律邊緣自稱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