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成2020假想敵一直敲 愈敲柯文哲民調愈高?

台北市長

1124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刻也不得閒,才剛選完市長,各界對於他要不要選2020的關懷眼神也一波波襲來,近日他接受媒體專訪,談到2020大選、白綠合作時,柯文哲並未表明是否參選、又或是否要合作,僅再次提出自己耿耿於懷的葛特曼事件。

綠白復合?柯文哲:戰犯先交出來

對於綠白合作,多數人認為兩者在北市立委補選皆提名候選人的情況下,早已分手破局,柯文哲昨(23日)接受《年代向錢看》專訪時,再度被問及是否可能復合時,他便重提去年的葛特曼事件,「先說後面錢是誰出的?」接著柯強調「戰犯先交出來,不交出來,談什麼合作?」

柯文哲強調自己並沒有名單,「不交出來(戰犯),我哪知道是誰?」但對於當時找葛特曼來台開記者會的蝴蝶蘭文創負責人吳祥輝,柯認為他是「戰犯雇的傭兵」,至於會如何處置戰犯?柯僅表示,「再講啊。」

柯的這番言論似乎暗示,只要民進黨交出戰犯,在2020就還有合作的空間。只不過,現在講「白綠合作」有幾個問題必須釐清,一、白綠還有合作空間嗎?二、白綠合作真的是挽救民進黨選情的萬靈丹嗎?三、在蔡柯會冷冰冰後,綠營最近已經不太題「白綠合」,那最近柯三番兩次的提起的背後目的又是什麼?網紅評論員溫朗東就認為,柯與民進黨兩者的「產品定位」相差太遠,合作只會削減消費者的選項。

溫朗東:柯文哲「親中反美」跟新黨、統促最接近

溫朗東今天上午在臉書貼文指出,白色力量的定位已與2014年有所差異,「柯文哲的『親中反美』,產品定位太特別,連國民黨也不會這樣提。最接近的政黨是新黨跟統促黨,柯文哲應該優先跟他們談合作。」

雖說柯文哲從未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但他先前曾暗示台美中關係為強盜(台)、銀行(美)、警察(中),認為台灣不該一昧地向美國討資源,除此之外,柯也曾直呼川普會出賣台灣,將他定為成「親中反美」,有跡可循;不過,柯文哲認為這些都是穿鑿附會、把小事變大事。

柯重申,強盜說只是一個比喻,何必要明確定義誰是警察、誰是強盜,「每一句話都要斤斤計較,那就不要活了。」至於2020的參選,柯則表示,從來沒說過要選總統,結果被營造出要參戰的樣子;對於自己的高民調,柯也認為是「沒事找事做,拿一個沒有要選的人來做民調,越做越像,就變假想敵了。」

最新民調:柯支持度皆超過3成,完勝藍綠候選人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強調自己是塊文風不動的石頭,「被當成假想敵一直敲,就越敲越像」,卻頻頻出現有意參選的動作,除了要訪美演講、於北市府內成立「國際政經戰情室」、考慮組黨等選總統起手式外,他的高中同學、市長室顧問李文宗出任北捷董事長,也被視為2020的佈局。

另外,許多民調都顯示他能打贏藍綠的候選人,而TVBS的最新民調也不例外,該調查顯示,不管遇到藍綠的誰,柯文哲不但全部完勝,且都有3成以上的支持度,此民調所包括的人選有,國民黨的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與賴清德,而他們都不是柯文哲的對手。

(圖片來源/TVBS民調中心提供)

柯在民調上確實無人匹敵,尤其於年輕族群中,支持率幾乎都超過5成;話雖如此,卻不代表多數民眾支持柯文哲參選,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去年年底的民調,有48.2%的民眾支持柯參選2020,卻也有44.1%的民眾不支持,其中又以北北基近5成的不支持度最高;畢竟柯文哲才甫連任市長,若在任期未滿便角逐總統的話,恐需給台北市民一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