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金融業都來卡位「工業倉儲開工面積」挑戰十年新高

房地產

在講求服務品質的時代裡,商戰往往決勝於細節,因此,「唯快不破」已成為不少電商業者攻防的口號,這也造就了更多物流中心的空間需求,相關地產的市場行情自然水漲船高;許多零售、金融業者看準龐大地產商機,也紛紛出手,就是要卡位投入戰局。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的建物開工面積可望創下近4年以來的新高,其中,工業及倉儲類的表現最好,前11月的開工面積已來到147萬坪,反映出市場的強烈需求,估計全年可望突破2015年的154萬坪,改寫2009年以來的新高。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物流業近年持續擴增物流倉儲空間,且規劃配置越來越智能化,對於交通便捷的區段需求穩定,加上前一兩年製造業景氣佳,不少廠商也有擴廠規劃,加上近期的台商回流等題材,預料工業及倉儲類地產仍是2019年的房市亮點。

針對倉儲類,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進一步分析,物流中心選址多半聚集在海空聯運地,其中,以桃園為最大宗,而近年電商為了拚服務品質,持續擴大物流產能,提高了廠房面積,因此也開始向中南部找土地,像具有雙港優勢的台中、高雄都是選項,進而帶動當地的工業區市場行情。

事實上,看準龐大的物流商機,不少零售、金融業者也按捺不住,紛紛出手。王維宏舉例,國泰就和永聯物流合作,跨界布局打造全台物流中心,預計將投入300億元興建35萬坪的物流中心,地點分別在台北瑞芳、桃園大園、楊梅及台中烏日,「富邦媒則斥資41億元在桃園大園興建物流中心,為了提高物流速度,今年也規劃在中南部增加上萬坪物流中心。」

「另外,像全家便利商店在桃園大溪、高雄岡山都設有物流中心,未來將再設2座物流中心分別在台中及北部,不但如此,還擴大物流的速度,要進一步做到從超商送貨到府的服務,未來超商就是物流倉儲中心。萊爾富在樹林設有物流中心,未來也將在中南部新增物流中心,好市多、家樂福、誠品、頂好、屈臣氏……都分別在桃園設物流中心。」他補充。

商業辦公平穩,住宅出現一小波熱潮

至於商業類與辦公市場,曾敬德直言是「表現相對平穩」,估計與區域缺乏合適的開發土地有關係,不過,整體建築市場也正築底回溫中,「像飯店這種商業類的開發案,一度在2014年創下高峰開工62萬坪,不過可能因為適合興建的土地難尋,或者是適合開發地點的地價過高與觀光不振等等因素,開工的面積一路衰減。」

「隨著經濟成長,企業有擴增使用空間的需求,辦公類的開工樓地板面積在2018年也觸底反彈,不過辦公室精華區段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土地,反映出市場供給有限的現況,整體來說,辦公室的需求仍相對穩定。」他說。

談到住宅市場,曾敬德則指出,當下受到景氣觸底回溫,雖然沒有投資需求重新回籠,但開發商已感受到,如果能正確定位產品,搭配合宜的總價、單價,並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付款方式,仍可吸引自住客戶的目光,加上雨遮不登記的制度上路,都加快了開發商請照開工的速度,因此,住宅開工戶數與開工面積都可望寫下近4年以來的新高。

「住宅類2018年累計前11月開工9.3萬戶,預料全年有機會挑戰10萬戶,總樓地板面積431萬坪,……」曾敬德說,從住宅類的開工占比,其實不難看出景氣變化,「房地產景氣較好時,住宅類的開工占比一度高達64%,不過隨景氣衰退,開發商對於住宅開發趨於謹慎,近年最低也降至54%,直到2018年又回升到59%,……開發商因應景氣與政策的關係,去年也出現一小波開發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