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離岸風電開發槓上中央 彰化縣長王惠美力挺的開發案踢到鐵板

地方政治

彰化縣府拒簽核電業籌備許可證的複審同意書,因而被認為是離岸風電開發案卡關的主因。不過,彰化縣長王惠美反駁,她強調,離岸風電開發案問題卡在經濟部和4大離岸風電業者的「費率問題」,區區一個彰化縣府的意見沒那麼偉大。

4家風電商在彰化一共6個風場開發案全數未通過,王惠美指出,前縣長魏明谷為配合中央政策,去年9月就已經發出同意函,能源局可以依法定核發籌設許可給4家風電業者,無法理解為何還要再度發出複審同意書。

說法兜不攏,能源局、彰化縣府互踢皮球?

王惠美還說,核發電業籌設許可證的複審同意公文早在魏明谷卸任前就收到,魏明谷不簽卻把問題留給她。但在此之後,能源局1月2日再次送出業者的補件,只是送到彰化縣府後,相關單位稱,收到公文需要時間審批,因此來不及在當天下班前發出籌設許可。

魏明谷則跳出來回應,在他任期最後一天(12月24日),能源局複查同意公文下來,但公部門公文簽署流程是由下而上,他要簽,但就是看不到公文,質疑選後事務官「轉向」,讓他追不到公文,想簽也簽不了。

另一方面,針對王惠美提到同意書為何需要複查的問題,經濟部表示,按照《電業法》規定,發電業申請設置審查及作業流程,地方政府有提出意見,因此待參與審查單位同意業者回覆內容,且無新增意見後,需要再次核發複審同意書,才算完成審查程序。

新舊任縣長、經濟部各說各話,讓此事宛如成了一樁羅生門,但對於能源局與彰化縣府互踢皮球,就有學者指出,實際上沒有羅生門的問題,能源局提到的「發電業申請設置審查及作業流程」,並不具有法律上的拘束力,過去以來,中央部會的同意文件幾乎是有條件同意,甚至可能無效,如今卻異常「尊重」地方政府的同意函,還援引無拘束力的內規,能源局的舉動也頗有疑慮。

2019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最快月底拍板

然而,對於外界劍指彰化縣府卡關離岸風電開發案,王惠美其實也提及,經濟部有意將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調降,從每度5.8元降為5.1元,是經濟部的制度問題才卡住了4家風電商的投資意願。

王惠美始終認為,雖不排斥綠能,但發展綠能需考量整體環境生態及漁民狀況等,加上卡關問題在於躉購費率高低,權責應該在中央而非地方。事實上,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日前也曾特地到彰化縣府,針對離岸風電運維港溝通,同時提及未來離岸風電籌設許可處理,但雙方談論後仍未達成共識。

對於4大風電商之一的沃旭能源丹麥總部發函通知台廠,暫停執行已動工的合約,彰化縣府經濟暨綠能展處代理處長劉玉平認為,這其實就是議價行為,旁人也不適合發表意見。針對2019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據了解,原先預告的每度5.1元有望上調,而離岸風電開發商至今也都沒有撤離台灣,對躉購費率仍抱以期待。

王惠美力推二林精機園區在環評闖關失敗

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態,電價審議會議最快將在月底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將蒐集資訊與各界意見,不排除調整費率,開發商仍有機會爭取躉購費率每度5.8元,經濟部會努力讓開發商留下。換句話說,在蔡政府極力推動再生能源及非核家園的此刻,究竟卡在眼前的離岸風電開發案能否出現新曙光,一切都還要等電價審議會議與開發商的下一步動作才有定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離岸風電開發案目前還未有定論,而外界將責任歸咎於王惠美,王惠美也因此和中央槓上之際,日前,王惠美力推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在環評會議上踢到鐵板,遭環評委員以「不應開發」打回票,彰化縣府對環評小組的審查結果相當意外,預計將提出申覆,力求在環評大會上翻案,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