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場講八次保守!台積電法說揭兩訊息

企業動態

開年的1月17日,台積電法說會上,各家券商重量級分析師雲集,卻聽到比他們期待還要悲觀的消息。台積電兩位最高首長——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從頭到尾合計講了8次「conservative(保守)」。

未來一年的資本支出?保守。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率看法?保守。加密貨幣挖礦需求?很保守。

法說會上丟出的最大震撼彈,莫過於台積電展望今年第一季營收,將比前一季下滑高達22%,比市場上最悲觀的下滑15%到20%預測值,還要差。

會後已有分析師下調目標價。各家券商中,對台積電預估最低來到199元,由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詹家鴻所估出。他預測,台積電營收(編按:以美元計價,不含新台幣匯率變化)全年恐將衰退達3.8%。若一語成讖,這將是台積電10年以來,首度出現年營收衰退!

反差的是,法說會隔天,台積電股價反映並不劇烈,在美國掛牌的ADR(美國存託憑證),甚至還連漲2天。到底怎麼一回事?

這場法說會確認了2大訊息:第一,景氣比預期還糟;第二,台積電真的很強。

電子業苦日子來了!5G應用甜頭要等明年

「我們預期,供應鏈的高庫存量會花上好幾季才能消耗掉。」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在法說會上表示。在詹家鴻看來,台積電對上半年看法這麼保守,代表科技業可能面臨一個比預期更差的下行週期。

台積電透露,將與長期採購的晶圓片製造商協商降價,那麼,如環球晶等晶圓業者,將面臨毛利下修壓力。同時,台積電表示將小幅縮減資本支出,全年數字下調到100到110億美元,也對半導體設備業者帶來青天霹靂。

整體電子業也不看好。詹家鴻對於台積電所說,高速運算(HPC)晶片扣除加密貨幣產品後,依然只能微幅成長的消息,感到震驚。因為,這代表高速運算晶片的主力應用如AI、雲端、遊戲、伺服器市場成長率,恐不如預期。「這是不在原本預估中的意外利空!」他在報告中論述。

甚至,能讓高階手機春天來臨的5G應用,預估要等到明年,5G手機晶片市場才會起飛。

台積電實力史上最強!7奈米、客戶多元性皆稱霸

法說會現場,面對分析師詢問,台積電兩位首長從創辦人張忠謀手上接下棒子後,面對嚴峻的景氣挑戰,如何領軍?劉德音霸氣回應,現在的台積電擁有最強的技術領導地位、擁有史上最多元的客戶組合、擁有最大的市場範圍,「你同意嗎(you agree )?」他問。

事實上,在場法人肯定都會回答:同意。

在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宣布無限期退出7奈米競爭,英特爾的10奈米(約等同台積電7奈米)製程宣告延遲後,台積電的奈米技術已穩坐全世界冠軍。

這讓過去幾年以代工手機晶片為大宗的台積電,產品應用面多了5G設備晶片、AI的雲端訓練與邊緣運算晶片、自駕車時代來臨所需的高效能車用晶片、資料中心伺服器的高速運算晶片。客戶多元性大爆發,讓台積電在不景氣中,市占率仍能穩健上升。

「其他公司都還沒有這樣子搶市占的能力。」里昂證券分析師侯明孝指出,這能將景氣的負面影響抵消掉,也讓其法說會後,股價沒有出現崩盤。

同時,台積電的營運穩健,就連悲觀派代表詹家鴻也認為,台積電今年發放的現金股利可望增加,預估為9元,換算殖利率約4.1%,可對股價帶來支撐。

逢低買進好時機?短線可能再跌,長線仍被看好

那麼,到底現在能不能逢低買進台積電?要看資金面與評價面。

長線,台積電仍被看好。今年美國放慢升息步調是好消息。野村證券分析師鄭明宗指出,過去數年興起的ETF(指數型基金)被動投資資金,並未流出台股,身為最大權值股的台積電,有這筆穩定資金支撐。但他強調,樂觀的前提是,電子業需求面展望,不能再下調。

短線,外資仍可能做出投資調整。中國銀河聯昌證券分析師詹逸群,在去年10月率先將台積電降評為減碼。他認為韓國高科技股比較便宜,比如三星的股價淨值比只有1倍,台積電則為3.6倍。

回顧2015年台積電曾出現大波段修正,跌幅高達24%。但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訊息是:今年上半年產能利用率比2015年還糟。侯明孝也認為,以台積電波段高點到目前股價跌幅僅為17%、18%估算,不排除還有下行壓力。

現在,影響台積電最大的變數,反而是電子業整體展望會否更差。但做長線投資,在法人看來,是沒問題的!

原文作者為蔡靚萱、李玟儀,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zx9X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