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迎新年》有肉還有油飯!肚裡滿滿都是料的八寶鴨

生活品味

過年時節到來,家家戶戶齊聚在一起,餐桌上總少不了幾道好菜,為了讓桌上菜色看起來豐盛些,不少人會選擇準備幾道家常菜,再採購幾項餐廳年菜來做搭配,也因此,在過年前,不少餐廳為了年菜訂單簡直忙翻了!

準備年菜迎接過年,上海鄉村裡裡外外馬不停蹄

「除夕夜提貨光4個小時就有將近1000多筆訂單,1小時至少消耗250筆訂單,菜品更多達3千、5千多種...」,正宗江浙菜老牌餐廳上海鄉村接受《信傳媒》訪問時透露,年節將近,餐廳從上到下、裡裡外外真的都相當忙碌,尤其主廚更是辛苦。

而最特別的是,今年上海鄉村針對年節推出冷凍年菜套組產品,在許多網購平台上,都能看見上海鄉村年菜的身影,只要訂購回家覆熱,簡單幾個處理步驟,就能品嚐到如在餐廳享用一般的年菜料理。不過,大部分會訂購上海鄉村年菜的顧客,通常就是長年會到上海鄉村用餐的老主顧。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上海鄉村的年菜也可以買回家自行料理,上海鄉村今年除了在自家官網、臉書等平台宣傳外,也有找部落客分享,在整體的行銷方式上,今年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新嘗試,讓好滋味能與更多人分享。

費工2小時的好滋味!八寶鴨不只「吉祥」,還能一鴨三吃

此次接受《信傳媒》專訪的上海鄉村主廚洪加傳入行已經30多年,從16歲就開始學做菜的他笑說,在過去的環境底下,「如果不讀書的話,就是要學一技之長啊!」加上剛好對這一行也有興趣,因緣際會就這樣踏入,一轉眼就是30多年。

最擅長做上海菜的洪加傳,特別準備上海鄉村六品年菜中的八寶鴨,來與大家分享。

八寶鴨從前置到完成至少花上2個小時,是道相當費工的料理。(攝影/王子寧)

手工菜每一個處理環節都相當講究,尤其八寶鴨需要手工去骨、開背、填入糯米及八寶炒料等各式配料,接著先炸、滷,再用細火慢慢蒸煮,從前置到最後製作完成,至少就要花上2個小時,才能品嚐到八寶鴨的好滋味。

八寶鴨最大的特色取自於名字。洪加傳解釋,過年的時候八就有「發」的意思,東方人傳統過年都想要討個吉祥,八寶鴨在取名上就很有吉祥的味道;另外,大家圍爐在一起吃一隻鴨,也帶有一點團圓的感覺,且八寶鴨裡面有料,跟一般市面上所賣的雞、鴨不太一樣,切開鴨皮與鴨肉,裡面還有內容物,不僅可以吃到鴨肉,還可以吃到料,甚至可以吃到飯,等於一鴨三吃。

料理步驟:先炒、塞、炸、滷再蒸

包裹在八寶鴨裡面的配料有雞肉丁、豬肉丁、家鄉肉、筍丁、栗子、百果、開陽、香菇及油飯等。在處理步驟上,首先要先把鴨子裡面的骨頭去掉,去骨之後,要將旁邊的2節鴨翅膀剁掉,剁好之後,把備好的八寶炒料跟油飯塞進肚子裡,緊接著,再用手把八寶鴨按摩一下,讓裡面的料均勻分布。

把備好的八寶炒料跟油飯,塞進肚子裡,緊接著,再用手把八寶鴨按摩一下。(攝影/鄭國強)

接著就拿鴨針把開口處封起來,避免裡面的料在滷的過程中跑出來,完成後,淋上一點米酒跟醬油,重點是去腥跟上色,然後在油溫150度的時候下去炸,炸到表皮肉質瞬間緊縮,在後面滷的過程裡才不會軟爛。

鴨針把開口處封起來,避免裡面的料在滷的過程中跑出來。(攝影/王子寧)

炸好之後,準備蔥、薑、蒜頭跟八角,調味料部分則有冰糖、醬油,米酒,甚至也可以加點醬油膏,下去滷的時候先開大火滾,再轉中火滷個40分鐘。之後取出來,再下去蒸20分鐘,用意是如果一直用滷的話,擔心八寶鴨會在滷的過程中「爆開」,因為火一直滾,要是鴨子爆開,裡面的內容物就會跑出來,但又怕鴨的肉質不夠軟爛,所以才會在滷過後再加蒸20分鐘。

要把鴨肉炸到表皮肉質瞬間緊縮。(攝影/王子寧)

主廚小叮嚀:小心控制油溫及鴨子下鍋角度!

最後,蒸完以後會取鴨汁再調一些醬油及蠔油,再下去縮汁,將味道調好後且縮完汁,在上桌之前,還可以燙點青江菜、青花菜當擺盤裝飾,把醬汁淋上八寶鴨就完成這道經典料理。

主廚提醒,製作八寶鴨要特別注意使用鴨針要小心,且要控好油溫。(攝影/鄭國強)

洪加傳提到,製作八寶鴨最困難的步驟就是去骨;另外在使用鴨針縫補開口的時候,則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因為鴨針相當危險,一不小心可能會刺傷手;至於在炸的過程中,也要留意油容易「爆」,因此油溫控制與鴨子下鍋角度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