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負債130萬變身價138億美元 他靠賣吸塵器成為英國首富

國際

小家電也能擺脫低價,走高價精品路線,創造驚人利潤!戴森(Dyson)就做到了,吸塵器一台要價1.7萬至2.7萬台幣不等,照樣熱賣,1.3萬台幣的吹風機一上市,也常被搶購一空。

高價好用的戴森家電造就創辦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驚人身價,使他最近登上了英國首富,同時他也是知名的英國脫歐支持者,如今他要將總部從倫敦搬遷至新加坡,引來「偽君子」的罵名之餘,外界十分好奇詹姆斯戴森爵士是如何從「負債130萬美元」(4000萬台幣)吹出138億美元(4261億台幣)身價? 

據彭博1月23日報導,英國高檔吸塵器、吹風機、電扇製造商戴森(Dyson)2018年獲利創下新高,戴森的創辦人James Dyson現在是英國首富。

戴森2018年獲利暴增51%

這家科技公司公佈2018年獲利為11億英鎊(14.2億美元),比2017年的8.01億英鎊暴增51%,得益於新產品(包括吹風機和空氣淨化器)的需求旺盛。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這一財報為71歲的James Dyson的財富增加約30億美元,來到138億美元,成為英國首富,全球排名第83,Dyson身家一舉超越擁有Ineos化學品集團的Jim Ratcliffe和威斯敏斯特公爵Hugh Grosvenor。

目前戴森爵士身價是從三大星級產品-無塵袋吸塵機、無扇葉風扇、吹風機在亞洲市場熱賣,吹出來的,他這些最賺錢的專利發明卻是始於一些不起眼的紙板和膠帶。

最賺錢的發明始於不起眼的紙板和膠帶

在1970年代後期的某一天,他突然發現他工廠的工業吸塵器可以按比例縮小,以便在家中使用。

他工廠的吸塵器具有一種爆發力特色,以前從未在家用電器中使用過,這個特色是它不需要一個集塵袋來收集灰塵,卻可以很快地旋轉空氣,形成一個旋風,將灰塵向外扔到可以收集的地方。

他很快聯想到這可以發明一種無袋且更高效的家用吸塵器。詹姆斯爵士衝回他家,拆掉他的吸塵器.並安裝了一個旋風式裝置,匆匆用紙板和膠帶製成。

「我開始在房間裡推動這台機器,它也有作用,」他1999年在BBC廣播節目《荒島唱片》上告訴Sue Lawley。4年內他不斷製作和修改過5,000多個吸塵器模型機,直到他做出一台滿意的機器為止。

詹姆斯爵士讀書和大學時期成績普普,父親早逝的他身邊沒有甚麼朋友,個性有些羞怯,當時沒人能想到他日後竟然成為一名卓越發明家和工業設計師。

詹姆斯爵士9歲時,父親就去世,他1950年代在諾福克長大。談到他的童年時,他說,「金錢是非常不重要的,對我來說,更重要是更大的禮物:鄉村、海邊、沙丘,自由。」

富勒的優雅圓頂設計激發戴森設計靈感

在學校學習藝術後,他進入了倫敦的藝術學院,校長建議他走設計路線。

美國建築師和設計師富勒(Buckminster Fuller)以優雅圓頂設計,聞名於世,這種設計理念對戴森的影響巨大。
戴森說,「富勒這樣一位工程師,他的設計完全沒有刻意的痕跡,最後往往能創造出非常美麗的工程結構,它的優雅不是來自它的造型,而是來自工程設計,我對它深深著迷。」

受到這些設計的啟發,他發明了海上卡車(Sea Truck),這是一艘用以運輸貨物的小型高速登陸船。

但是詹姆斯爵士想要有自己的產品和公司,那是在1974年,當時詹姆斯發明以塑膠材質球狀體取代輪子,裝在獨輪手推車上,這種手推車的設計比以前的手推車更容易填充、清空和操縱。

這項發明取得商業上的成功,但在建立公司方面,詹姆斯爵士失去對外部投資者的控制權,且新款手推車的專利登記在公司名下,他被排擠並離開該公司。

設計吸塵器模型,失敗5126次,詹姆斯幾乎破產

這是一種經驗,他決定下一個發明無袋真空吸塵器不再重蹈覆轍。

開發吸塵器幾乎讓詹姆斯爵士破產,早在1980年代早期,他就推出原型機,但將其開發成商業產品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整整花了10年時間,設計的模型機失敗了5126次,這段漫長研發歲月幾乎使他破產。他還拿房子抵押給銀行,在財務最吃緊時期,他欠銀行超過100萬英鎊(4000萬台幣)。

「為什麼我需要這麼長時間,才能讓真空吸塵器上市銷售,那是因為我沒有任何錢。我一直都欠債。銀行有時候會催帳,但他們大多時候支持我,」他說。

經過一些錯誤的開始,以戴森(Dyson)品牌銷售的第一台機器終於在1993年於英國上市,而後很快成為該國最暢銷的吸塵器。

戴森已成工業巨擘

Dyson產品原本只在威爾特郡生產,直到2002年,該公司將真空吸塵器生產轉移到馬來西亞,此舉在當時很多人不諒解,但事實證明這是一次商業上的成功。

近年來,戴森推出吹風機、風扇和燈具,並跨入電動汽車開發領域,目前在全球擁有12,000多名員工,其中包括英國約4,800名員工。

這一切都轉化為每年成長的獲利,最近兩年更是大爆發,戴森2017年營收大增逾4成,2018年增長28%,超過44億英鎊。這些獲利也推升詹姆斯爵士成為今日英國首富,他還是英國最大的農民,在林肯郡、牛津郡和格洛斯特郡擁有大量土地。

同時,詹姆斯爵士是支持英國脫歐的最受矚目的商業領袖之一。
2016年,在英國加入歐盟的公投之前,他認為英國在歐盟之外將更加富裕,他的業務直接受到歐盟法規的影響。

總部將從倫敦遷移至新加坡

但該公司近日宣布將總公司將搬遷至新加坡,以便迎合其不斷增長的亞洲客戶群,因該公司一半以上的獲利來自亞洲地區,彭博社報導稱,戴森產品榮登阿里巴巴去年雙「11」最暢銷的產品之列。

戴森搬遷的舉動引來偽君子的罵名。但其實大家誤會詹姆斯爵士了,其實,總部搬遷至新加坡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戴森的產品開發將留在英格蘭西南部,只有兩名高階主管會調派到新加坡,英國4,000名雇員不受任何影響,公司稅務影響幾乎沒受影響。未來戴森會繼續投資設在英國馬姆斯伯里、倫敦和布里斯托的研發和工程中心,以及位於胡拉溫頓的電動車科技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