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投資》廣達等4家之外還有40家排隊中..沈榮津:將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

產業動態

「廣達、智邦、慶豐富,還有一家不能講,四家台商已確定回台投資187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第四家傳統產業已打進國際科技大廠供應鏈,這次返台將創造3千個就業機會,而經濟部也會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協助台商返鄉要解決的缺水、缺電、缺人、缺地等五缺問題。

廣達電腦返台投資傳聞甚久,起因於廣達位於華亞科技園區內廠區進行擴充產線工程,「將iPhone產線拉回台灣」是一直是很熱門的傳言,另一說法是將生產伺服器的產線拉回台灣。

廣達等大廠,回台投資187億

24日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除了廣達還有慶豐富和智邦,以及尙未能曝光的第四家企業,四家合計回台投資187億元,還有另外40家台廠在排隊,因此經濟部將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來簡化作業程序,提早預審、追蹤進度、解決台商取得證照困難,甚至是協助解決五缺的問題。

「尤其是希望產業創新條例能夠再延個10年。」沈榮津所指的是今年期效最後一年的「產業創新條例」,該條例允許廠商在特定項目投資金額可以抵減營業所得稅額5%,或者投資金額3%內可抵減3年的營所稅。

他表示,新的產創條例設計將智慧機械、5G納入,亦即從今年起到民國111年,自家工廠生產採智慧機械可抵減3年的稅額,使用5G則可抵減4年,來獎勵產業發展,「今年將全力推動修法通過新的產創條例。」沈榮津說。

獎勵返台投資,推動產創條例續命

對於台商返鄉投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補充說,經濟部扮演的角色是設定相關的獎勵補助措施,投資申請的機制,而獎勵投資減免的部分要和財政部共同討論,至於企業到林口、龜山、桃園或高雄等,都是靠地方政府去協助其「落地」,例如工廠用地、使用執照等等細節部分。

沈榮津說,雖然今年各界普遍對經濟成長看法保守,但經濟部的角色就是全力去促進經濟成長,就靠衝投資、衝消費、衝建設來「拚經濟」,年度目標就是在立法院推動產業創新條例再延10年,目前財政部已經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