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改變辦法 中常委幫吳敦義「量身打造」新規則?

國民黨

有志角逐2020總統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來參選動作加大。挺吳中常委23日在黨內正式提案,建議仿照美國初選辦理黨內總統初選,被視為助攻吳敦義參選的首部曲,而黨內也傳出,吳敦義可望在3月立委補選結束,初選辦法確定後,正式宣布參選總統。

吳敦義參選出招,挺吳中常委訂初選規則

23日中常會中,由中常委李昭平領銜提出建議案,訂定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亦即除非是受徵召者,任期未超過一半的各級民意代表,不得登記參加其他公職的黨內初選;等於阻斷去年底當選的公職人員繼續參選2020的機會。這種方式被視為卡住各路派系人馬的進階之路,給原本沒有自己人馬的吳敦義有更多用人機會,可在2020年大選中組織新部隊。

李昭平還提出區域立委「現任優先」提名的建議案,認為能在2016當選立委,代表實力雄厚,因此建議保障提名。這樣的提案造成衝擊太大,包括許多準備更上一層樓的各縣市議員,都已經在準備參選2020的立委,有黨內人士認為,這一條要通過的機會可能不大,因此也有中常委蕭景田建議不應針對現任,應該訂出「日出時間」,在2024年適用。

對於中常委的建議案,吳敦義則是裁示,交由黨智庫和中常委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評估和討論。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常委提議以全台分區方式舉行初選,取代過去一次性初選;先在各地舉行辯論,再分區做民調、投票。一般認為,採用美式初選的重要關鍵在黨員有兩票、非黨員有一票的方式,自然會對黨內組織動員強的吳敦義最為有利。

黨內質疑,美式初選為吳敦義「量身訂做」?

雖然中常委提案認為,黨員以外的民眾是否可登記參與投票,可以再做討論,但相關方向顯然可能不利其他參選人陣營,在美式初選構想提出時就已受到反彈。朱立倫子弟兵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就認為,不應「為特定人量身訂做」。

黨章原規定總統初選形式採用黨員投票占三成,全民調占七成的形式,新的做法當然受到形象與民調占優勢的朱立倫支持者反對,因此黨中央思索採取其他形式以平息爭議,最後發展成由中常委提案採取仿美式初選的做法。在中常委出招提出方向後,未來對民調、投票分別所占的比例,勢必仍將成為黨內各陣營角力的重點。

黨內認為,具有主場優勢的吳敦義,很難訂出對自己不利的規則。在美式初選分區進行的競爭形勢下,原本民調落後者可將戰線拉長,爭取時間尋求逆轉勝的機會,自然是對現在的吳敦義有利。

不過,對於這樣必須全國動員的做法,未來恐怕還是會有許多疑義,雖然具有話題性與新聞能見度,但現在的國民黨是否有足夠能量舉行類似規模的活動,恐怕有難度。有意參選角逐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曾表達擔心,認為如此可能激化黨內歧見,嚴重破壞團結。

確定初選辦法前不表態,吳宣布參選時機約在3月

目前國民黨內已有朱立倫、台大教授張亞中表態參選總統,而王金平也動作頻頻,可望在元宵節後表態,面對競爭者紛紛起跑暖身,身為黨主席的吳敦義由於必須保持黨務中立的考量,無法太早宣布參選。黨內認為,吳至少會在初選辦法確定後才投入選舉。

至於總統選舉時程,吳敦義在21日表示,還無法完全確定,可能會在5月左右。因此已有親吳人士透露,吳敦義宣布參選的時間點約會在3月16日之後,立委補選告一段落後,初選辦法屆時也已確定,就是適當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