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押經濟高速成長國 黃志芳:貿協今年深耕中東 前進以色列設新據點

國際金融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24日表示,今年貿協將籌組「2019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等,前往土耳其、伊拉克、哈薩克及吉爾吉斯等四國拓銷,持續深化南亞印度、斯里蘭卡,另外將在2月於以色列成立台貿中心作為與全球創新企業聯結的根據地,但外界較少注意到,貿協所挑的這些國家,除了戰略性目地外,幾乎都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強的前3分之1國家,印度和伊拉克更是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前30強的國家。

去年黃志芳已經率團前往土耳其參訪,今年貿協將在土耳其舉行「台灣週」,他提到,近兩年貿協總共在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六個重要東協市場辦理了九場「台灣形象展」,促成超過6.3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商機,今年除將於印度新德里二度辦理「台灣形象展」外,並將戰線延伸至二線城市,首度於印尼泗水、菲律賓達沃、越南河內、及馬來西亞檳城辦理形象展。

南亞與東協,今年經濟成長強勁

為何挑上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二度深耕?貿協看中其蓬勃商機的背後,其實這幾個國家在世界銀行的預測當中,都是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最強的前段班,印度是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第三名,GDP成長率將達到7.4到7.5%之間,菲律賓有6.7%,越南至少6.6%,有的機構估計上7%,這幾個國家經濟成長率平均起來達到6.09%,勝過全世界185個主要經濟體中的160個國家。

尤其是印度及南亞據點,貿協除了瞄準印度之外,特別提到了去年才在可倫坡設置辦事處的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已和與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國簽有自由貿易協定,並積極與他國簽訂FTA,步步打造「通向南亞門戶」的地位,今年的經濟成長估計為4.93%到5%之間,在全球排名第42。

伊拉克戰火平熄,大量投資基礎建設

除此之外,黃志芳還宣布今年貿協將籌組「2019 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2019 年中亞及土耳其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及「巴格達國際商展」,前往土耳其、伊拉克、哈薩克及吉爾吉斯等四國拓銷。其中,伊拉克政府軍與伊斯蘭國作戰已取得全面勝利,伊國政府現正致力於重建大型公共建設,世界銀行的估計是6.3%的強勁經濟成長,在全球排第19名,吉爾吉斯也有4.65%、哈薩克有3.33%,都具有高成長的初升段特性。

也許有聲音質疑貿協挑的這類新興市場國家GDP基期低、總額小,所以成長性高,但別忘了整個中南美洲也有許多低基期GDP的國家,但整個中南美洲2019年估計平均的經濟成長數字也僅有1.97%罷了。

比較特別的是,貿協今年經營的兩大戰略地點,土耳其與以色列,一個是連結中亞的門戶,另一個是讓台灣產業和全球創新科技百大公司連結的重要根據地。

進入以色列,打通全球高科技網

貿協表示,中亞地區的重點在土耳其,該國本來就是台灣在中東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土耳其擁有8,084萬的人口,近幾年經濟穩定成長,對紡品、汽車零配件、資通訊及消費性商品同時需求強勁,GDP中有46%來自貿易,更重要的是,土耳其位於歐亞大陸的十字路口,讓她成為歐亞的商情中心,是不能忽視的一個戰略性市場。

今年另一個重點是將於2月在以色列增設特拉維夫台貿中心,這是貿協在以色列的第一個據點,黃志芳表示,貿協將聚焦高科技與新創領域,尤其有中東矽谷之稱的以色列在通訊、軟體、生技等高科技領域具有卓然成果。

他強調,以色列也是全球著名的新創研發中心,與台灣強大的高科技製造能量造就極大合作空間;此外, 台廠可透過當地350多家跨國企業研發中心與猶太人綿密的全球商業網絡,將獲得切入以色列外銷供應鏈的機會,更可進一步連結全球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