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副手看上綠營人馬 這些藍營縣市首長都延攬「綠友友」

地方政治

嘉義市長黃敏惠至今還沒找到屬意的副手,如今盛傳,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可望出任,由於徐文志也曾是前嘉義市小英之友會理事長,綠營的身份背景格外受到放大檢視,若最後確定由徐文志接下嘉義市副市長,肯定頗有討論度。

各地縣市首長就職已滿1個月,大多數縣市的小內閣布局幾乎都已定型,僅有部分局處首長仍處在尋覓人選而代理,但嘉義市卻十分特別,直至現在,黃敏惠的副手人選仍難產,被指為可能人選的徐文志向媒體坦言,黃敏惠有邀請他加入市府團隊,黃敏惠的誠意讓他很動心。

被黃敏惠誠意打動,徐文治:政治上仍挺小英

不過,還具有民進黨籍身分的徐文志若加入黃敏惠市府團隊,從政治角度而言,就有投效敵營的意味存在,但他強調,他不是跳船,在政治上依然力挺總統蔡英文。

「一日為小英之友會,終生挺小英」,徐文志說,也是因為覺得對蔡英文感到抱歉,才裹足不前,但為嘉義市發展及公眾民生議題服務不分藍綠,如果註定要去市府幫忙,會順勢而為,不會主動退黨,至於屆時黨若有所處分,會坦然接受。

事實上,徐文志和黃敏惠交情超過20年,過去在黃敏惠任市長任內,就曾有意延攬他出任都發局長,這回黃敏惠回鍋嘉義市長,再次徵詢他加入市府團隊,顯見黃敏惠對他的重視。然而,身為台中人的徐文志20多年前來到嘉義市拚經濟,有工程及建築專業背景,符合嘉義市欠缺的人才條件。

黃敏惠25日受訪雖低調避談,但意有所指地說,能拚經濟的人選都多方徵詢,也確實「在等一個人」,無論在地人或外地來的嘉義人,都是「嘉己人」,過年後就會公布。對於這樁可能的人事安排,在地議員有人支持,但也不免有人認為徐文志的政治背景會有疑慮。

挖角2位張花冠團隊人馬入閣,張麗善找回外漂的雲林子弟

不過,其實在九合一選戰後,藍營縣市首長延攬綠營人士入閣的例子不僅如此,像是翻轉雲林縣變藍天的張麗善就延攬了2位綠營人士入閣,而且都是挖角前嘉義縣府的團隊成員,包括找來前嘉義縣府秘書長張志銘擔任雲林縣府秘書長,以及前嘉義縣副縣長李明岳任雲林縣計畫處長。

特別的是,張志銘及李明岳都是雲林人,張麗善找來2人入閣,除了是挖角前嘉義縣長張花冠人馬以外,更是將外漂的雲林子弟拉回雲林。

另外,在張花冠任內除了張志銘與李明岳,還有包括前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及前工策會總幹事林良懋都是來自雲林,在嘉義縣府團隊內有「雲林幫」之稱,但隨著張花冠卸任後,成員各奔東西,其中吳芳銘獲邀加入高雄市長韓國瑜市府團隊,也是高雄市小內閣的亮點之一。

韓國瑜的農業局長吳芳銘也是「綠友友」

吳芳銘去年8月已退出民進黨,登記參選嘉義縣長,也因此請辭嘉義縣副縣長一職,但最後敗給民進黨籍候選人翁章梁,吞敗的吳芳銘最後應邀轉入高雄市政府團隊,擔任農業局長。從韓國瑜的布局來看,外界視為是淡化小內閣藍營色彩。

至於從吳芳銘的背景來看,雖然曾是綠營人馬,但若跳脫政黨色彩,他以行銷專長接掌高雄市農業局,其實頗有發揮空間,也符合韓國瑜大力主張「貨出得去」的政見。

在大選後扭轉綠地的藍營縣市首長不約而同,在小內閣人馬中找來「綠友友」,雖都是以人才背景及團隊需求為考量,但不分藍綠的用人安排對外界而言,依然充滿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