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國賠案掀「菊秋鬥」 韓國瑜提「三贏」解套

政治

「姐弟情」已成過眼雲煙,義大開發案的訴訟官司獲勝,但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在臉書主張,高雄市政府應向法院聲請扣押前高雄市長陳菊、高市府前工務局長吳宏謀、楊明州等三位前首長財產,以防脫產。外界認為,楊秋興誤揭義大國賠案判決,才迫不及待期待陳菊等人財產要假扣押。

最高行政法院、總統府、高市府都說楊秋興搞錯

最高行政法院審判長兼發言人鄭小康指出,楊秋興搞錯了、也扯遠了,該國賠案目前在高雄地院審理中,該院沒有辦法評論,或說明必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亦說,該案目前仍在司法程序中,不知楊秋興何時成為法院,可以逕行宣判,呼籲楊前縣長無需空穴來風,蓄意造謠。

高巿府工務局發言人張恩成表示,義大提出國賠請求,工務局依《國家賠償法》規定程序辦理,目前審理中,並沒有判決出來;因此楊秋興所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應該有誤。

高市府於2015年10月撤銷義大世界開發案10件17張使用執照,義聯集團於2017年10月、11月提起國賠訴訟,向高市府求償258.77億元,其中超容積撤銷使用執照部分求償約167億元、報開工被駁回部分求償約91億元,但此案還在高雄地方法院審理中。

由於楊秋興23日先在臉書貼文指出,「義大世界申請國賠258億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義大勝訴,現在只是賠多少的問題,造成市府的損失相關決策人員是要負責任的」。

楊秋興:義大案是政治考量、刁難企業

楊秋興指出,自己是在看東森「關鍵時刻」討論義大案時,他想到義大世界二期工程開發案在民事官司的部分,高雄市政府敗訴,義大即和市府打國賠官司,雖然國賠案未定讞,但應是賠多少的問題,按照國賠規定,如果國賠案確定,政府可以向造成過失的人求償,義大世界二期開發案牽涉首長的決策,當時相關的兩任工務局長是吳宏謀和楊明州,陳菊則是市長,所以才建議現任市長韓國瑜要聲請假扣押以防相關首長脫產。

楊秋興也說,義大世界在他擔任高雄縣長期間核准開發,那都是山間野外的土地,不在都市計畫內,所以縣府只限制總容積,但後來卻被陳菊市府移送,結果判決確定前縣府公務員沒任何人被起訴或懲處,代表一切行政程序合法。

他說,原縣府核發的合法建照,怎麼能說停就停?根本就是政治考量、刁難企業;楊直接嗆陳菊說:「公務員不能為所欲為,要有適法性,若因此造成國賠損害,也要負起賠償責任!」

菊秋鬥還有後戲可看

針對楊秋興的發文,高雄市長韓國瑜提「理想模式」回應,他說,要讓「市政府」來做服務,要有公權力,「企業」要賺錢,「人民」過好日子,如何達到三贏,才是高雄市未來最高發展原則。

韓國瑜以台北大巨蛋為例說,這樣的公共建設案很明顯看得出來,企業沒有贏,政府沒有贏,人民沒有贏,因此高市府與義聯集團的官司,是不是應該來討論,有沒有其他路可以走,這比較重要。

韓國瑜強調,如果因為企業家與市府彼此發生衝突而訴諸公堂,最後造成人民想要過更好日子與經濟發展,都沒有得到好發展,事實上政府也輸,企業也輸,人民也輸。

雖然這案子是楊秋興搞錯,但最後判決結果如何,要是陳菊前市府敗訴呢?要不要真的執行假扣押?即使義大案過了,還會不會有別的案,至少現在慶富案也是一個隱藏性的炸彈。

當年陳菊的「南流」人馬因為政治恩怨及選舉利益,在高雄「海電」楊秋興,但時移勢轉,國民黨重新掌權,韓國瑜會不會聽楊秋興的話,祭出狠招法辦菊市府,或至少在名聲上反將一軍,「菊秋鬥」還有後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