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繞台接著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美中台海較勁加溫中..

國防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底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後,2019年1月還沒過完,中共軍機、美國軍艦已經忙著相互較勁,似乎在比賽誰繞台次數比較多。

24日中共軍機3天內第2度繞台,同一天,美國海軍派遣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和補給艦「狄爾號」(USNS Walter S.Diehl)1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可能給北京帶來壓力。

美國承諾印太自由開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向中央社證實這項行動,他表示,美軍在台海國際水域的例行通行,證明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印太)承諾。

美國軍艦最近這次過境台海是在美中關係敏感的時候進行,中共空軍在22日之後,24日發動今年以來第二次遠海長航,派出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飛越巴士海峽,針對共機的活動,我國國防部均全程偵監。

北京此前曾對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感到憤怒,這次也引起北京方面的批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美艦過台海,是無效的地緣政治示威。

美國航母穿台海之時,可能就是海峽中線默契打破之時

社評指出,美軍的動作是要表明,美國對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但它的這番漂亮話,包裹著誰都能看得懂的挑釁。

香港中評社25日發表《快評》指出,美艦再穿台海,自然是要傳遞政治信號,展示挺台力量,不過,其施壓效應已大不如前。一是中國在近海的軍事力量不斷增強,無懼美艦這類挑釁;二是美艦去年已多次穿越台海,並未令民進黨在選舉中獲益。

同時,文章警告,未來美國航母穿台海之時,可能就是海峽中線默契打破之時,因為美國航空母艦已有很多年沒有進入台海,一旦進入,其影響就不是兩艘普通軍艦穿越可比擬。

美國軍艦通過台海:合乎常規

不過,美國海軍將這些軍艦過境描述為「合乎常規」,表明它們旨在加強國際水域活動的法治。

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戈爾曼(Tim Gorman)還是告訴CNN:「兩艘軍艦通過台海,展示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美國海軍未來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派軍機飛行、操演」, 

他聲明中的措辭與用於評論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行動(FONOPs)、轟炸機越野飛行說法一致,目的在於傳遞有關國際水域通行規則的訊息,但這些行動往往會激怒中國政府。

麥坎貝爾號驅逐艦在南海自由航行,曾被中國警告

在1月稍早美國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執行FONOP之後,中國媒體警告說,中共軍方已佈署DF-26導彈,能夠擊沉南中國海的敵艦。

雖然美國軍艦以前很少通過台灣海峽,但過去一年美國經採取密集過境台海的策略,其背景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美國軍艦7個月內4度通過台海

美國海軍戰艦1月24日在台灣海峽航行,這是美軍7個月內第4次派遣軍艦通過備受關注的台海,美國分別於去年7月、10月、11月派遣軍艦通過台海。

美國海軍2018年11月派遣驅逐艦USS Stockdale和補給船USNS Pecos通過台海;僅僅幾週前,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和巡洋艦USS Antietam在10月也過境台海,去年7月,驅逐艦USS Mustin和USS Benfold為1年來首次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台海。

中國政府認為台灣是一個自治的民主領土,是一個叛離的省份,並對外國干涉、特別是美國的軍事支持深表關切。在今年1月2日對台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仍有武統台灣的可能性。

美揚言派航母將通過台海後,中共軍機3天內2度繞台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對中國軍力的最新評估說明:「北京長期以來以迫使台灣與中國統一為終極目標,並阻止台灣宣布獨立的企圖,這已成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推動力。」「北京假想外國勢力會干預台灣局勢,進而促使中國軍方開發出一系列武器系統,來阻止和擊退外國部隊的干預行動。

中國將軍李作成15日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會晤時聲稱:「台灣若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以保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1月18日,理查森在日本東京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航道,如果有必要,它將為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敞開大門。

1月22日,中國派遣軍用飛機,特別是蘇霍伊蘇-30和陝西Y-8運輸機繞台,實際上,中共軍機經常在台灣周圍上空進行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