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諸侯用「九二共識」包圍中央 陳明通恐怕一個頭兩個大

兩岸關係

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南下訪高雄市長韓國瑜,就兩岸關係進行討論後,預計還會走訪其他直轄市,與各六都市長進行交流;不過,從部分市長對與中國交流不應「預設立場」的態度能預測,這趟旅途恐顛簸。

陳明通首站就訪高雄,韓國瑜要中央別念緊箍咒

陳明通第一站就入刀山火海,訪兩岸政策和中央唱反調的韓國瑜,且「陳韓會」上,韓國瑜明顯不接受「威脅論」,依舊強調與中國交流的重要性,並開拓除了對抗外的路;不過最後韓也表示,「會聆聽中央指示,但千萬不要給高雄緊箍咒」,因此後續雙方如何協調,值得觀察。

由「陳韓會」推測,接著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與會,同樣不會太順利,畢竟他們皆曾表示,希望兩岸透過交流累積信任,深化兩岸關係,一同拼經濟;像是盧秀燕曾坦言,有點擔心中央阻礙地方政府與中國的交流,因此台中似乎要走向「非官方」的方向。

台中市農業局先前坦承,以目前兩岸的僵局來看,要走國台辦的採購通路並不容易,農場品受中國官方檢疫時,經常會「卡關」,想必陳盧會談上,如何改善此現況、又或是中央能協助兩岸民間的商業交流,都會是討論的重點。

雙北都盼透過交流帶來善意

侯友宜認為兩岸關係要透過頻繁的交流來建立雙方的信任,「我們要走出去、人家走進來,大家緊密地站在一起」,只不過侯友宜要求不預設前提不禁讓陸委會擔憂,兩岸互動的底線在哪?是否要將九二共識作為交流的通關密語?這可能是中央與地方最大的嫌隙。

至於兩岸政策較不明確的柯文哲,也多次發表促進兩岸善意的言論,柯指出,目前兩岸都有立場、有堅持,導致僵局,要透過協調帶來交流,有交流就帶來善意,有善意才比較容易突破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曾喊出兩岸一家親,面對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言論,也僅以「離心靈契合還有點距離」回應,加上「強盜說」又疑似親中,相信陳明通希望能和他達成共識,以保障主權為優先,進行兩岸交流。

綠營直轄市長也望更多互動,鄭文燦:交流不至於拆中華民國招牌

面對藍白的堅持,陳明通的拜訪恐難以在雙北、台中、與高雄產生效益,就連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於「陳韓會」也表示,兩人高來高去,「一個談戰略、一個談賣東西」,氣氛有點ㄍ一ㄥ;不過黃也說,這樣的對話是良好的互動,並強調兩岸政策屬於陸委會的權責,自己會配合中央政策。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強調,兩岸的交流「也不至於把中華民國的招牌拆掉、把身分證放棄、或者把新台幣丟掉」,並呼籲大家的出發點要一致;鄭指出,設置路障跟交流前提的是對岸,像是要求以「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當作通關密語,這不是好的待客之道。

鄭文燦認為,兩岸之間很密切也有差異,不能一刀兩斷也很難一拍即合,他希望桃園能透過與中國更多的互動,讓兩岸能夠朝向建立制度性的協商、與長期的穩定架構,「這對兩岸的人民都好。」

透過觀察能發現,六都市長對於兩岸的交流,心態都是開放的,也盼城市間能有更多的善意;只不過在交流的情況與手腕上,中央和地方距離心靈契合,可能還有點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