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亞洲首購綠電 東京電力30億再生能源投資落腳台南

產業動態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在23日宣布在台南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後,台南市長黃偉哲再度宣布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也選擇台南沙崙科技城,將投資30億購置綠能發電,這案子可望過年後拍板定案。一時間台南除了古都、小吃之外,儼然也成為台灣的綠電大城。

黃偉哲表示,Google總共買了10MW。台南現在已經審核中要通過的電力有760 MW,Google只是占了其中的10MW、占76分之1,所以可見台南生產的綠電是非常充沛的。

黃偉哲認為,台南市未來目標再增加230MV,就可以達到1GW。以全台灣目前的狀況來說,台南已經是全台綠電生產裝置容量最多的縣市,「若達到1GW其他縣市應該很難追上來。」

台南優勢:日照、完整產業鏈

關於太陽能,台南擁有兩大優勢,先天上,台南用有全台灣日照時數最長得得天獨厚的優勢,後天則有太陽光電上中下游產業鏈發展完整,隨著政府「5+2 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政策推動,讓外商看上台南大舉購買台南綠電。

這次Google在台灣購買的再生能源,將由4萬個太陽能面板所產生,而太陽能電廠,就在彰化彰濱工業區的Google台灣資料中心南邊,約100公里,兩處均連結同一個區域電網。黃偉哲表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也選擇台南沙崙科技城投資,整個案子最快在農曆年後,就能拍板定案。

關於東京電力的投資案,黃偉哲表示,初期是5.9億,接下來如果審核通過的話。最後最終投資有30億,將是東京電力過去所投資最大的一個綠能投資單一的案件。」

農田漁塭皆可種電

黃偉哲表示,不管是在農田裡種電,底下再種農作物,或在漁塭裡種電,推行已久,很高興這樣的概念被國際上所認同,今後會更加堅定的推動循環經濟,包括電業和漁業,電業和農業,和平共存。

台南市經發局長蕭富仁也補充說,台南太陽能投資標的非常多元,市府積極推動陽光公舍、陽光屋頂、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綠能屋頂等六大屋頂型,鹽業用地、不利農業經營農地、水域空間及垃圾掩埋場等四大地面型,經市民及企業的積極響應目前計有5,484件同意備案,累計762百萬瓦設置量,年發電量相當於3.5座曾文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

另外台南已領先全國完成「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第一個區域營運商遴選,後續也將持續公告各行政區區域營運商遴選案,提升台南太陽光電綠色能源占比,儲備城市能源轉型的基礎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