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巴掌當下「傷心比痛還要更多」鄭麗君邀國民黨一起推動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

最疼愛的春蘭:

妳還在媽媽肚子裡面,我就被捕了。父子不能相識!嗚呼! 世間再也沒有比這更悽慘的了。雖然我沒有看過妳,抱過妳, 吻過妳,但我是和大一、鈴蘭一樣疼愛著妳。 春蘭! 認不認我 做爸爸呢?慕愛我嗎?慚愧的很!我不能盡做爸爸的義務。 春蘭!妳能不能原諒這可憐的爸爸啊?春蘭!我不久就要 和世間永別了。

上述這段文字,摘自《無法送達的遺書》,來自高雄牙醫黃溫恭寫給未謀面的小女兒的遺書。黃溫恭於白色恐怖時期,因參與當時民主運動,先被當時軍法官判處15年徒刑,後經蔣中正大筆一揮後判處死刑,文化部長鄭麗君為聽眾朗讀這段文字,也一度哽咽。

鄭麗君在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事件後,25日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在接受《周玉蔻嗆新聞》節目採訪時,鄭麗君保持與前幾天一樣的態度表示,希望這次的事件,不要聚焦在他個人身上,並再次強調「民主不容傷害,我個人受辱事小,只希望台灣社會不要再複製暴力」。他認為,民主社會可以有不同意見、不同立場,但不能使用暴力,傷害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忙碌的行程,讓鄭麗君沒有多餘的時間,點開或收看相關報導。回憶起事情發生得當下,他說事發突然,甚至還來不及看清楚鄭惠中的臉,被打當下除了嚇到就是痛,但「心裡的感受傷心比痛還要更多」。

沒過多久的時間,鄭麗君依舊打起精神,逐桌問候資深藝人,活動結束後,回到文化部的第一件事,他選擇發臉書向支持他的民眾喊話,讓「各位朋友不用擔心」、「不要複製任何暴力行為」,而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個巴掌。

鄭麗君:我的人生從來都沒有後悔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率內閣總辭時,原本鄭麗君在臉書宣布請辭,但不僅新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慰留,消息傳出時,藝文界與社會各界也罕見地發起聯署希望他留任,最終在蘇貞昌三度致電後,他才下定決心留任。

如果鄭麗君當時沒有選擇留任,回歸民間,或許這一巴掌,根本就不會來。但鄭麗君卻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他說「我人生從來都沒有後不後悔,我每個選擇的當下,我會問我自己心裡,我覺得我蠻要求我是一個一致的人,當時我選擇要一起總辭或留下來的想法,其實背後想的是一致的。」

中正紀念堂轉型要先等組織法修法

事情發生後,鄭麗君不斷的思考這件事意味著甚麼,他認為這社會對轉型正義有太多誤解,而中正紀念堂轉型,也不能簡化成「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和再民主化。

事實上,中正紀念堂轉型已經有一年多的討論,包含願景工作坊與舉辦藝術策展,也曾邀請反對立場的團體一同坐下來討論,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讓社會共同思辯。

過程中也有人不斷建議鄭麗君要再加速轉型正義,不需要再花費時間進行討論,但他認為轉型正義的重點在於,確立人權價值,所以討論的過程本身就是人權教育,而轉型正義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還原歷史真相,沒有要去除過去誰曾擔任總統的歷史,而是過去有國家機器在獨裁威權的時代大規模迫害人權的歷史,沒有被了解。

鄭麗君表示,不希望用拆或不拆來簡化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中正紀念堂因為涉及組織法,有法規定要追思統治者,因此要待組織法修法後,才能推動空間的轉型,還原被淹沒的歷史後,社會才能來選擇該如何重新定義中正紀念堂,改變的過程也可以追求首都願景,做更多有利於社個國家的事情。

鄭麗君邀國民黨一起推動轉型正義

鄭麗君日前邀鄭惠中參觀人權博物館,這次也歡迎各界前往參觀。他以人權博物館為例,在景美軍事看守所與綠島監禁政治犯的不義遺址起造博物館,費時將近20年的時間,從前總統陳水扁開始進行保存,到前總總統馬英九成立籌備處,直到他擔任部長,立法院通過《人權組織法》,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才在2018年5月掛牌成立,一切的一點小成果多非常不容易。

再加上受難者是不分族群、統獨、左右,「現在的國民黨也不是當時的國民黨,國民黨也沒有必要再背負當年得包袱」所以推動轉型正義可以各黨派一起來思考,鄭麗君說。

鄭麗君希望社會能超越上政治的錯誤觀念與標籤,好好了解這段歷史,反省那些體系是錯誤造這樣的結果,進而修正它改變它,民主社會才有辦法邁向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