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前加碼出訪以色列 柯文哲接連外交出擊年後不得閒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啟程訪美行程之前,將在年後先出訪以色列,預定2月23日前往以色列參加全球市長會議,會在以色列停留4天。他25日下午透過臉書直播透露,出訪以色列的行程是應以色列駐台灣代表的邀請,除了藉此瞭解以色列的資訊安全及無人車等相關產業,也進行城市交流,看看以色列一個小國,是如何在惡劣環境中存活至今。

9天行程走訪美東4大城市

柯文哲的訪美行程即將在3月16日啟航,直至24日為止,一共9天的行程規劃以訪問美國東岸為主,將走訪包括華盛頓、紐約、波士敦及亞特蘭大等4大城市,主要拜訪當地的生計與新創產業,同時也會與當地的留學生、僑界交流。

另也有消息指出,柯文哲屆時不排除會在華盛頓安排演說。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先前指出,柯文哲的訪美行程重視實質產業交流,因此包括生技、新創及學界交流等,都是市府所重視的行程規劃,出訪不比規格,比的是「內容」。

針對即將出訪的美國4城市,柯文哲25日受訪時說,亞特蘭大今年剛好與台北締結姊妹市40周年;波士頓是美國東岸科技重鎮,近來台北市在發展生技,因此能藉由出訪看是否有合作機會;紐約則是世界最多元的城市,要把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當作台灣強項的話,紐約很值得去看看。

加碼在年後先出訪以色列

至於談到外界最為關切的華盛頓行程,柯文哲僅說,華府是美國首都,參眾兩院都在那裡,因此要「去那裡say一下hello」,那裡會有許多參眾議員、智庫或政治團體,去看看也好。而對於日前以「強盜搶銀行,警察在旁邊看」比喻台美中關係,他則認為,美國身為世界大國,看中的是趨勢,不會在意這種單一事件。

柯文哲言下之意是認為,「強盜說」言論對訪美行程不會有所影響,同時也在言語中透露出,出訪華府,包括參眾議員、智庫等都是可能會見的對象。然而,柯文哲訪美備受關切之際,他下午在臉書上加碼公布,受到邀請在年後出訪以色列,原本沒有時間,但最後還是擠出時間去看看。

以色列人口僅900萬人左右,柯文哲說,以色列在環境惡劣之下,依然維持這麼強的國力,值得台灣學習;另外,以色列在資安方面及新創產業的發展上,都做得不錯,相信有許多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2017年獲邀參加以色列全球市長會議的是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接著2018年是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年則輪到柯文哲。

柯文哲赴美趕考,市府內開始做「應考準備」?

有鑒於外界一向認為,台灣潛在的總統候選人通常會在選前訪美,宛如例行性「考試」一般,柯文哲的訪美行程當然也不例外,不免被視為是為2020總統大選布局,更有媒體報導,柯文哲近期已在市府內成立國際政經戰情室,專門分析國內外情勢並蒐集輿情。

柯文哲對此雖然低調不多談,但也強調,身為台北市長要監看國際、中國局勢以及國內經濟走向,才會在市府內設立一個彙報機制來掌握外部局勢。距離訪美還有一段時間,究竟柯文哲會如何做準備應試,屆時答題方向是否正確,一舉一動都備受政壇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