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政局一夕變天 為什麼中國要緊張?

國際

隨著俄羅斯、中國表態支持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但美國和10多個國家承認臨時總統蓋多,委國「兩個總統」背後中、俄、美的角力逐漸浮上檯面。

委內瑞拉陷入困境的馬杜羅政府24日反擊對手,聲稱贏得該國軍隊的強力支持和俄羅斯的堅定支持,俄羅斯警告美國不要介入委國內政。

委內瑞拉軍隊領袖宣布對馬杜羅表示忠誠

周四輪到馬杜羅壓制反對派領袖蓋多,馬杜羅在電視新聞發布會上,委內瑞拉軍隊領袖宣布對馬杜羅先生表示忠誠,並表示反對派企圖推翻他,等於未遂政變。

委國國防部長帕德里諾‧洛佩茲(Vladimir Padrino Lopez)23日發推文說,軍方支持馬杜羅。馬杜羅第一個任期內,一直用給軍方將領授予關鍵的經濟職位、換取軍方支持。

馬杜羅自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總統。他去年5月以舞弊方式當選總統後,今年1月稍早宣誓就職第二個任職,但是他的瘋狂印鈔政策讓經濟崩潰、物價一年狂飆2萬倍,遭到反對派和民眾強力抵制。

孤獨的馬杜羅失民心,中低階普通士兵醞釀叛變

反對派領袖蓋多(Juan Guaidó)表示,反對派正控制立法機構,身為國會議長的他擁有憲法權力,因為馬杜羅先生非法上任。蓋多號召10多萬民眾23日上卡拉卡斯街道示威遊行,高舉右手,象徵打倒馬杜羅政權,這些民眾並擁戴反對派領袖蓋多出任臨時總統、組成臨時政府。

10多萬民眾示威時,馬杜羅23日是孤獨一個人。他出現在總統府的一個陽台上,只有一小群隨眾和一些統治黨(統一社會主義黨)政客跟隨。

馬杜羅也沒有完全控制武裝部隊,特別是中低階普通士兵。首都加拉加斯21日發生軍人叛變事件,隨後馬杜羅政府宣布逮捕27名國民警衛隊成員。

得到廣大民意支持、主張自由民主、公正大選的蓋多立刻獲得美國承認,巴西、智利、祕魯、加拿大、德國、英國等10多個國家跟進。

不過,據說對委內瑞拉已放貸600億美元的主要金主中國和武器供應國俄羅斯24日都表態,承認馬杜羅是委內瑞拉的總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現任總統馬杜羅)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穩定所做出的努力。同時,為了避免中國民眾仿效,大量走上街頭反抗中共政權,網信辦嚴格管控網站,嚴禁轉發委國變天的外媒消息、圖片、視頻。

中國網友: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光復民國

雖然中國嚴禁轉發委國變天的消息,但仍有中國網友翻牆看到委國變天的訊息時激動表示:「熱淚奪眶而出,民眾的力量偉大」,「天滅中共在眼前」、「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光復民國。」

流亡海外的中國富商郭文貴24日直播也表示,他看到被馬杜羅政權壓迫的大批老百姓走向街頭,隨後美國搶先背書委內瑞拉反對派政權的合法性,使得很多國家紛紛跟進,這個和平不流血又合法的變天,帶給中國很大的啟發。

「人民只要走向街頭,哪個政府的軍隊和政府人員跟老百姓比,它的數量都是少數的」,郭文貴認為,若1989年的六四事件時北京有幾百萬人民站出來,就肯定能推翻中共政權。

為什麼俄羅斯支持馬杜羅?

另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推特上寫道:「我的兄弟馬杜羅!我們站在你旁邊。」俄羅斯除供應武器給委內瑞拉軍方外,也曾資助數十億美元,俄國同樣支持馬杜羅。

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提醒美國,不要在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

莫斯科認為,石油儲量居全球第一的委內瑞拉是南美地區最親密的盟友,俄國已經借出數十億美元給委國,並支持其石油工業和軍隊,俄羅斯也參加委內瑞拉的軍事演習。

俄羅斯總統普丁致電馬杜羅先生,「強調具破壞性質的外部干涉嚴重違反了國際法的基本準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也說:「我們認為篡奪委內瑞拉主權權利的企圖違反和違反國際法的基礎和原則。」

俄羅斯外交部的一份聲明稱,蓋多的聲明是「無法無天和流血的直接途徑,只有委內瑞拉人才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俄羅斯還警告說,任何美國的軍事干涉都將構成「充滿災難性後果的冒險主義」。

委內瑞拉物價一年狂飆2萬倍,已失去300萬人口

然而,美國無視這些勸告,國務卿蓬佩奧一面譴責馬杜羅是貪污腐敗的獨裁暴君,並且奮力集結其他國家拒絕「馬杜羅的暴政」。

「馬杜羅的政權在道德上是破產的,它在經濟上無能,而且是極其腐敗的。對於核心而言,這是不民主的,」蓬佩奧在華盛頓會見了由35國成員組成的美洲國家組織。

美國還向蓋多提供了20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周六就委內瑞拉危機舉行緊急會議。

川普敦促其他國家承認蓋多為合法總統,但此舉使國際社會陷入分歧,7個南美國家、加拿大、德國、英國響應川普的號召,除墨西哥、尼加拉瓜、玻利維亞之外,多數拉美國家不再跟馬杜羅建交

其中,英國外交大臣亨特24日表示,英國同意馬杜羅先生「不是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人,英國認為蓋多是接受委內瑞拉前進的合適人選。」

另外,歐盟已經停止承認馬杜羅政府,但呼籲委內瑞拉舉行「自由和可信的選舉」,並表示應該尊重蓋多的自由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