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鬼怒川溫泉 七重八重話當年

觀光旅遊

在「好好睡一覺」和「預算」的雙重考量下,鬼怒川溫泉稱得上日光地區不錯的住宿地區,而位於鬼怒川邊且距離鬼怒川車站只有五分鐘步程的溫泉旅館「七重八重」,更稱得上物美價廉了。

若不考慮房間所面對的景色,在淡季期間,七重八重旅店每個人的「一泊二食」的費用才一萬出頭日圓,若和聞名遐邇的加賀屋相較,同樣大小的房間在淡季的收費,卻是七重八重的四倍;若和頗受台灣遊客青睞的日光「千姬物語」旅館相比,七重八重的食宿費用也只有日光「千姬物語」旅館的一半左右。至於鬼怒川其他那些經常接旅行團的大型溫泉旅館的費用,也不見得比七重八重還便宜。這些房價的資訊在jalan、樂天等日本訂房網站上一目瞭然,無須爭辯。

安靜內斂的溫泉旅館

七重八重的房間數只有四十間,屬於小型溫泉旅館,所以她並沒有接納旅行團的胃納量,少了旅行團的肆虐與干擾,整座旅館住起來的氣氛就如她的旅館名稱「七重八重-静寂とまごころの宿」:静寂且誠心以對的旅館相吻合。這也和日光的整體氛圍相當吻合,畢竟喜歡到日光一遊的旅人不也是要追尋日本傳統的那股安靜內斂嗎?

七重八重沒有大型的宴會廳,所以入宿的客人都可以體會在房間享用晚餐的自在感,不必在大宴會廳內裝模作樣的和別人一起用餐,也不必忍受日本人酒後那種豪邁過度的酒瘋。

入宿七重八重的客人都可以體會在房間享用晚餐的自在感。

旅館名稱七重八重的由來是段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戀愛故事:

『江戶城中有位叫做太田的武士,有一天到山區打獵,途中經過開滿山吹花的村落,於是太田放緩了腳步,盡情欣賞這片花海,不料,突然下起了雨,太田急忙躲入村宅的屋詹下,就在不遠處,他發現有一位容顏美麗的女孩也在躲雨,渾身溼透、狼狙不堪,心生愛憐之意的太田將自己的簑衣解下,遞給了這位女孩。這位女子含羞地接過簑衣,低聲道謝後,將腰間的小包打開,裡面裝滿了盛開的山吹花,她取出一朵金黃色的山吹花,當作給太田贈簑衣的答謝禮,然後默默地離去。

太田返家後將山吹花種在後院的花園中,竟然從此生氣盎然地開枝散葉。每逢花開之際,太田就想起那位女孩的動人倩影,他就會唱著《後拾遺和歌集》中的詩句:「山吹花,七重八重開放了,只要一朵,就能慰我相思情懷。」

事隔數年,又到了山吹花開的季節,太田再度尋訪那個開滿山吹花小村莊,終於在山吹花叢中看到朝思暮想的女孩,一如山吹花一樣地動人脫俗,不料那位女孩卻已經不認得他,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太田靈機一動,一邊取出簑衣,一邊唱著「山吹花,七重八重開放了,只要一朵,就能慰我相思情懷。」,果然那女子終於認出他了,女孩嬌羞地接過山吹花,癡情的太田終於贏得美人芳心,了卻相思之苦。』

大二結束的那年夏天,我剛結束了一段戀愛,很傷、很幹、很無聊,人一旦無聊就會成天往外跑,於是我認識了一個與我同年齡的女孩,她跟我在同一個都市唸書,而她的家在這個都市,不像我是從南邊的大城市跑來這個北邊首都唸書。

「七重八重」的浪漫意涵

反正我也只會用「天雷勾動地火」來形容我對那女生的一見鍾情。大三一整年我至少想盡各種藉口與理由約她出來,舉凡吃飯、看電影、溫書、聽講、逛街、看盤、街頭示威(可見我找理由已經找到山窮水盡了!)一整年下來我被拒絕了十多次,於是,我的心也疲了,打槍放鴿子似乎是我大三那一整年的生活寫照。

大四一整年,由於大一大二時被當了很多科目,正當其他同學過著輕鬆的大四生活,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個學分與畢業證書的大折磨,至今我還是會夢到自己畢不了業的惡夢呢!就在忙碌且沒有生活重心的大四生活當中,我的大學生涯即將結束,我不知道畢業後會去哪裡?會幹什麼?或不會做什麼?畢業典禮的前幾個禮拜,我在宿舍收拾多年在台北這個城市生活下所累積的行李,準備先把行李運回高雄老家,等畢業典禮後就回高雄等當兵。

當天下午,邊收拾行李一邊想著在台北生活的幾年,眼前這些行李到底大學生活的累積還是包袱呢?不禁思索著自己到底還有什麼遺憾?我是不是忘了收拾些什麼呢?

是的,也許你猜到了,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那位女生,告訴她我即將畢業,即將回到南邊遠方的家,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再回來台北這個都市,大學生涯在台北待了幾年下來,我只剩下最後一件事情還沒做,那就是跟她說聲再見,再一次認真的告訴她我很喜歡她,大學畢業前最後一件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再打一次電話給她。

三年後,她嫁給我,四年後,我們的長子出生,七年後第二個小孩出生….

我大四那年做的最後一件事情,很有意思!

「山吹花,七重八重開放了,只要一朵,就能慰我相思情懷。」

旅館的名字幹嘛沒事要取得這麼肉麻又浪漫啊!

鬼怒川溫泉静寂とまごころの宿-七重八重
地址:栃木県日光市鬼怒川温泉大原1060
TEL : 0288-77-2222
網址:http://www.7e8e.jp/informatio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