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親自贈書馬英九 再為因緣累積冰釋前嫌?

國民黨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3日親往前總統馬英九在內湖的辦公室,致贈新書給馬,被解讀為主動冰釋前嫌,為自己參選2020的「因緣」累積更進一步。

王金平低調拜會,辦公室事後貼上馬英九春聯

去年底時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並贈送王金平一本,今年王金平也出版《橋:走近王金平》,這次安排拜會馬英九,就是「回贈」之禮。王金平也表示,兩人當天互動愉快。在拜會馬英九之後,王金平的辦公室外也貼上了馬英九的「四海承風送駿犬,八方輻輳迎天蓬」春聯,也引起媒體關注。

據了解,王金平是23日上午前往馬英九辦公室拜會馬英九,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陪同。雙方會面聊了近一個鐘頭,多是聊去年九合一輔選經驗。蕭旭岑表示,馬好奇三山造勢如何促成,肯定王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幫忙,王也讚揚馬英九賣力輔選。

王金平說,事情緣起去年底在前副總統連戰女兒連詠心歸寧宴上,馬英九詢問是否收到自己回憶錄一書,並請王出書時也送他一本,他因而決定親送新書。

有媒體形容,這是2013年9月發生所謂「馬王政爭」事件以來兩人關係的「破冰」,王金平則說,他不認為有甚麼政爭,他們沒有爭甚麼。其實,王金平沒說完整的另一半意思是,他是馬英九打壓,他自己則是被迫保護自身權益。

過去恩怨積累多,馬王真的冰釋前嫌?

從王金平在書中花大篇幅描述馬傾全黨、政府之力要解任他不分區立委,用「令人寒心」形容這樣的作為,敘述家人為他抱不平,也為自己被質疑不忠黨、密室協商的質疑做辯駁即可知,他無法接受外界,特別是來自馬英九支持者的批判與不諒解。王金平也曾說,當時馬要與他簽和解書,但他認為自己並非關說,因此寧願讓當時的秘書長曾永權苦等,也不與他們見面。

王金平過去一直不滿被貼上「藍皮綠骨」、「黑金總代表」、「李登輝餘孽」,甚至也自曝在自己黨主席敗選後,曾私下當面質問馬英九,為何指控他是黑金代表,再到太陽花事件的鬥智角力,兩人在政壇上長期累積的恩怨情仇,恐怕不是一場「破冰」就能完全盡釋前嫌。

不過,政壇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國民黨因為過去兩人之間的風波而形同分裂,也導致2014、2016的選舉慘敗,馬王也受到黨內的檢討批評,兩人也都明白傷害必須彌補,因此在年底選舉期間,包括新竹縣、台東縣長選舉,都可看到馬王分別努力協調整合黨內爭執的痕跡。

在選後勝利,氣氛和諧的時機下,馬王選擇在即將起跑的2020大選之前重歸於好,不論是否為選舉考量,終究不能再被批評破壞團結。馬英九特地在自己新書中澄清,王金平不是「藍皮綠骨」,讓王金平感謝馬的說明,也表達對前總統的敬重之意。這次王金平的主動示意,也被解讀是為自己參選因緣的累積,即將在年後開展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