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基地 大大決心 蘇貞昌孫女從漫畫學歷史...

文創產業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參訪台灣漫畫基地「台漫六十:尋找軌跡」特展。他看著琳瑯滿目的漫畫說,台灣漫畫基地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基地,卻代表政府大大的決心,政府從過去打壓漫畫家、壓制漫畫政策、防備漫畫出版,到現在尊重漫畫家、鼓勵漫畫出版,並投入資源支持、補助漫畫家與漫畫出版,他要感謝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與工作團隊及各界的努力。

漫畫結合新科技的元素用不同方式作呈現

策展人王佩迪博士表示,在1970年代後有個審查制度把漫畫都破壞掉,讓台灣漫畫變得低迷,日本漫畫逐漸佔據市場。當時藉由盜版日本漫畫而知名的出版社,也回過頭來舉辦新人獎、培育台灣本土作者,對台灣漫畫發展有重要貢獻。

蘇貞昌非常關心將漫畫結合新科技的元素用不同方式作呈現,也關心過去在報紙上也有很多政治評論漫畫,這次較少著墨到。

漫畫結合新科技做出新的呈現。(攝影/郭怡君)

蘇貞昌說從小非常喜歡看漫畫,當時會去租一本3角的諸葛四郎漫畫書,蘇貞昌也爆料,自己的女兒也都非常喜歡看漫畫,女兒們小時候甚至考試考得好,也會送漫畫書作為禮物當獎勵。不過後來女兒偷偷去買少女漫畫,還還怕爸爸知道,最近整理老房子找出很多整套整套的漫畫書。

蘇貞昌孫女透過看漫畫學歷史

接著,蘇貞昌又提到,他的孫女也愛看漫畫。蘇貞昌說,有次在吃飯時跟孫女對話提到過去台灣民主打開大門的部分,並舉例古巴有一位年輕人的革命者,沒想到蘇貞昌還沒講,孫女立即答出「切·格瓦拉」,令蘇貞昌非常吃驚並詢問「妳怎麼知道?」原來孫女8歲年紀,透過《古巴尋寶記》,從小從漫畫中認識歷史。

社會議題作品,有兩位新作家作品收錄,提到講警察跟消防員的勞動狀況《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關心動物保育的《動物樂園》,這些漫畫作者曾經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看到警察與抗議民眾的衝突與矛盾,決定將警察的困境以漫畫的方式表達。

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新人-蠢羊與奇怪生物,漫畫作品亦被收錄。(攝影/郭怡君)

蘇貞昌表示,台灣漫畫基地是漫畫的家,在此可看到過去、現在與未來,也有很多漫畫家進駐,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這不僅是一個產業,也是展現台灣文化的方式,讓世界看見並認識台灣,同時聚集台灣漫畫人才,展現豐富內容,也讓民眾了解政府建設,例如前瞻基礎建設,不僅有硬體,還有軟體建設,不是只有軌道交通,還包括漫畫。

漫畫基地

地 址:華陰街36及38號

展覽期間:1/24-2/28(每周一休館、除夕至初三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