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遇「亂流」 富邦尾牙二董蔡明興揭壽險業虧損真相...

金融

富邦集團26日晚間舉行尾牙活動,照慣例以往大董蔡明忠及二董蔡明興在入場前會先接受媒體訪問,不過這次,由於蔡明忠在去年辭去富邦金副董事長職位,因此今年僅有蔡明興出面受訪,蔡明忠則是簡單讓媒體拍照才進入會場。

二董提醒景氣有「亂流」,中美貿易戰是最大變數

蔡明忠今年身穿一襲黑西裝搭紅毛衣出席;蔡明興則是身著一款顯眼的亮片外套,他輕鬆的說,「舞台效果比較好啦!」不過,談到今年景氣,蔡明興則收起笑容,直言「亂流」還是不少。

尤其去年壽險業匯損衝擊拉警報,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壽險業去年全年匯兌成本高達新台幣2309億元,已創下歷年來新高,歸咎其原因,在於台美利差持續拉大,導致避險成本狂增。

蔡明興指出,不管是匯率或是資本市場、景氣的變動,皆顯示今年謹慎心態不可少,「最大變數還是在中美貿易糾紛,現在還沒落幕,這個我想影響最大。」至於壽險業營運壓力一直都很大,將尋求新的投資管道、新的避險方法來因應。

降低避險成本,富邦祭三招降壽險壓力

蔡明興說,富邦人壽在去年年底已率先提列了30億元的準備金,今年則是正在規劃中,預計會提列更多來降低避險支出。他解釋,去年大部分的壽險公司並不是因為匯率而虧損,真正的原因是,台灣跟美國的短期利率差距擴大,造成避險成本提高,從原本平均的100~150bp,去年下半年漲到300bp。

「長期來講我們認為,還是把(外匯)準備金擴大,對於降低避險成本是一個較好方法。」除此之外,將傾向把新的保費收入留在國內「投資台灣」,第三則是,「減少投資美金的比例」,將海外投資瞄向新興市場國家或是澳洲等其他國家。

「因為過去新興市場富邦投資比較低、比較保守,現在因為新興市場的債券、貨幣都跌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們現在也在研究是不是提高一點投資這方面的比例。」蔡明興補充。

員工年終平均7個月,最高拿千萬獎金

雖然富邦人壽去年飽受匯兌成本壓力,不過一整年仍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富邦金控去年全年稅後盈餘仍高達480.41億元,每股盈餘(EPS)為4.55元,蟬聯十連霸。蔡明興說,「十年是非常長的時期」,能夠連續十年拿下金控寶座,非常值得慶賀及欣慰。

好消息則是,今年富邦員工平均年終獎金7個月,最高則有主管依照績效可直接拿下千萬元的獎金,羨煞不少人,至於加薪則預計將與去年持平,落在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