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補選》沈智慧擊敗王義川 台中是否容不下龍系人馬?

立委補選

台中市北北屯區立委補選,前立委沈智慧克服淡出政壇11年的利空因素,在深藍鐵票區拿到49230票、57.8%得票率,擊敗民進黨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王獲得32903票、38.6%得票率。沈智慧代表的藍軍,依然沒有給綠軍喘息的空間,2020年立委與總統大選,民進黨情況並不樂觀。

沈智慧守住深藍鐵票區,民進黨仍望塵莫及

這場被喻為「龍燕之爭延長賽」的補選,王義川一開始來勢洶洶,主打中生代對決舊世代,期間前市長林佳龍多次站台輔選,喊出「支持王義川,就是肯定林佳龍」的訴求,然而事與願違,選民的投票意向似乎沒有改變,對綠軍依然毫不留情,顯示經過兩個多月,敗選的民進黨並沒有讓選民回心轉意。

台中市長選舉時,林佳龍在北北屯區平均得票38.8%,與這次王義川的38.6%相差無幾;盧秀燕當時獲得約6成選票,高出沈智慧約2.2%。2016年立委選舉,藍軍氣勢正衰,盧秀燕僅獲51%選票,但綠軍合推的台聯黨劉國隆,也只拿到近4成選票;2012年立委選舉,盧秀燕得票率近58%,民進黨謝明源41%,藍綠確實有著明顯的差距。

事實上,沈智慧曾在2008年角逐該區立委,拿到6%選票,當時民進黨的謝明源獲36%,盧秀燕得到57%,顯示盧秀燕的根據地經營扎實,絲毫未受到同屬泛藍的沈智慧影響。放眼2020年立委,沈智慧很可能繼續尋求連任,且照她及國民黨的基層實力,民進黨要撼動很不容易。

民進黨中央春節後展開黨務人事調整

沈智慧的妹妹沈佑蓮,已連任4屆議員,去年11月大選,在北屯區以2成得票率拿下第一高票,長期經營地方,等於是沈智慧進軍國會的大樁腳,過去被盧秀燕壓過鋒芒,這次在護送盧進軍市府後,沈智慧終於再嚐立委夢。這也是延續縣市長大選老將回鍋秀後,國民黨再一次故技重施,也得到效果。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何明杰說,王義川以往沒有參選經驗,市黨部全力協助操盤輔選;從王義川的表現看來,可說是十分稱職的。他指出,民進黨在北區、北屯區的得票都佔約百分38至40之間,這次王義川和沈智慧的得票比例也大約如此。這反映民進黨在此區需要耕耘的地方還很多,不管是地方和中央,都必須更加努力,才能衝破這塊鐵板。

民進黨中央發言人林琮盛表示,非常遺憾王義川沒有獲勝,會再次深切反省,調整改革的方向,繼續努力。台北與台中的立委補選,雖是2020前哨戰,民進黨會繼續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持續反省、改革,努力爭取人民的信任;春節過後也會展開新的黨務人事調整,會讓台灣人民看到一個全新、有戰鬥力量的民進黨。

韓冰助攻奏效,台中已容不下龍系?

盧秀燕選前最後衝刺時向選民喊話,若沈智慧當選,可以跟自己立委時的政策無縫接軌,沈智慧不但有豐富的立委經驗,立即就能上手,也能在中央幫忙台中市政發展,這是她擔任市長1個月以來,很深的感覺。

再者,這次「韓流」雖然沒有飄到台中助拳沈智慧,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女兒韓冰,則到北屯拉票,人潮擠爆、場面熱烈,對吸引年輕選票大有助益。

有人比喻,台北立委補選,有陳思宇拉走年輕與中間選票,否則「討厭民進黨」的選票恐怕也會讓何志偉翻盤;而台中並沒有白色力量拉走沈智慧的選票,以致民進黨依然大輸。但即使有白色力量,王義川要攻城掠地也還是有困難。

地方人士表示,王義川是林佳龍的嫡系人馬,而市長一戰的結果,有跡象顯示,「龍系」在台中要立足已不容易,這次王義川再敗,證明多股勢力均容不下「龍系」。雖然王義川表明會留在台中深耕,但確實前途未卜,林佳龍磨劍10年,這位綠軍曾經的希望,看來想再次於「台中躍起」,可能要更費心費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