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被解職 兩個可能原因讓他不只一次反美親中

國際政治

當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第一次發表孟晚舟如何幫自己解套的方法時,加國總理杜魯道曾出面力保;但是,當麥家廉二度發言,並論及美國時,引發國會跟民間強力抨擊,杜魯道被迫出面,開除麥家廉。

與此同時,麥的家事被起底妻子和3個兒媳婦全部都是華裔,分別於中國、香港、馬來西亞出生,更引來外界猜測麥家廉力保孟晚舟的動機不單純。

10月總理大選前,總理杜魯道支持率超低迷

反對黨更是批評杜魯道過於軟弱,太晚將麥解職。加拿大10月舉行總理大選,自由黨黨魁杜魯道「處理」麥家廉是否得當,迅速成為在野黨攻擊杜魯道執政無能的利器,導致杜魯道的支持率降至2015年以來新低,他應該是連任無望。

麥家廉以外交官身分,兩度出面針對最受爭議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件公開發言,毫不避嫌強化該案背後可能的政治干預運作色彩,引起多位前駐中國外交官直指麥家廉未能謹守分寸,行徑「不可思議」,並招來「政治干預司法」的罵名,加拿大朝野隨即要求麥家廉下台。

麥家廉對孟案數次失言,被批行徑「不可思議」

在1月30日引渡最後期限以前,麥家廉兩次禍從口出,因而丟官。美國提出將引渡孟晚舟的消息傳出後,1月22日,麥家廉在加中總商會(CCGC)在萬錦市華夏中心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孟晚舟勝訴的機率頗高,並具體列出孟的律師可以三個法律層面為孟辯護。

對此,杜魯道的回應是,現在換人不能讓兩名被捕加拿大人更快獲釋。

麥家廉後來繼續測試加拿大人的底線,麥25日的發言更扯,麥家廉1月25日表示,如果美國放棄對華為高管的引渡要求,對加拿大而言,就「太好了」。這一言論被多家媒體報導,中國環球時報評論稱,大使的言論「太誠實」。

麥家廉身為加國大使,理應代表加國政府與人民,服從加國政府方針,守護加國人民利益,但是他竟然公然違反加國「政治不干預」的立場,而且麥的言論明顯討好中方、維護孟晚舟,顯有失職之嫌,更讓加拿大政府頓失顏面。

謝倫伯格在中國販毒案審理延宕4年,最近從15年徒刑改判死刑

杜魯道這時候再也不能裝聾作啞,他在26日宣布,「我已要求並接受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

加國前外交官柏頓(Charles Burton)指出:「麥家廉的公開說詞,對加拿大利益造成傷害。他的評論等於是在告訴中國當局,任意拘留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改判販毒者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是對加拿大有效的外交施壓作法。」

68歲的麥家廉行走政壇數10年,他擔任過加拿大國會下議院議員,國防部長、2017年起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從政以前他是大學教授。

麥家廉企圖保孟,引起加拿大朝野砲轟

以麥家廉行政經驗如此豐富,理應知道他以外交官身分干預司法會招來那些批判,但他不惜丟官,也要力保孟晚舟,得罪美國,招來加拿大朝野的砲轟,據外界猜測背後可能包括兩大理由。

第一,美方1月30日即將引渡孟晚舟,中國方面焦急萬分,之前已在中國抓捕數名加拿大公民,並連番恐嚇、威脅、羞辱加拿大當局,但當局始終不為所動。因此北京企圖通過麥家廉在加國內部公開傳話,希望引導加國輿論支持孟晚舟,並拒絕美國引渡要求,但結果證明麥家廉的失言引起反效果,加拿大朝野反而更唾棄孟晚舟和中國了。

第二,麥家廉可能受到某種程度的威脅,或是相反,可能收到好處。令他不得不計後果,出面為中共力保孟晚舟。

加國媒體《環球郵報》披露,麥家廉除了妻子和3個兒媳婦全部都是華裔外,他本人也長期主張與北京建立緊密關係,並曾於2008年至2015年擔任國會議員期間,接受免費中國旅遊招待,價值超過7.3萬加元(170萬台幣)。

儘管目前沒有更明確證據顯示麥家廉遭到中國滲透收買,不過,整起事件足以引起加拿大各界警惕,中國對加國政壇的長期滲透與統戰已獲取一定程度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