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柯P光環無法轉移給柯家軍 這難道是白色力量的阿基里斯腱?

立委補選

台北市立委補選結果揭曉,代表民進黨的前議員何志偉順利以3.8萬票順利當選。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的前觀傳局長陳思宇,僅以9000多票慘敗,政壇人士解讀,這是綠營選民激發危機感,藍綠回歸的結果,柯文哲陣營在缺乏組織力量的環境條件下,這次結果「很可能就是白色力量的極限」。

根據中選會資料,在這次主要候選人中,民進黨何志偉以38,591票成功當選,國民黨陳炳甫則有31,532票;陳思宇則僅得9689票,另一位獨立參選人王奕凱則有897票。

白色力量踢到鐵板...

在地人士認為,士林大同選區過去一直是台北綠營的票倉,而這次藍營陳炳甫因為時間緊迫,也沒有太過認真參選,加上退休的在地藍營議長吳碧珠,也沒有積極明顯的幫陳站台,因此最終失利。

對於「柯P光環」無法轉移給柯家軍,柯文哲28日受訪時回應,「我也在想,很多問題我也..支持度過了五年,那個模式還是從來沒有第二個人可以...在年輕人支持度很高、40歲開始下降,我問過很多政治學者,但沒有人可以回答這一題。」

針對陳思宇敗選感言強調自己還會繼續追隨柯文哲,柯文哲說,「畢竟她也在這裡工作過四年,還是我們團隊的,這個還好啦。」

推出的產品不對,柯文哲也救不了?

據了解,柯文哲原屬意由在地黃信介家族的前民政局長藍世聰出馬,不過藍以年紀已經62歲為由婉拒,之後柯團隊又轉而找上「大學姐」林筱淇,不過林也不願在綠營票倉做犧牲打,最後才由已規劃要接下父親陳建銘政治勢力的陳思宇披掛上陣。雖然這次陳思宇立委敗選,但未來仍將捲土重來,下屆將接替父親參選議員職務。

只是陳思宇因為個性與經驗不足,在選戰中製造太多負面爭議而終究敗選。從初期批評其他候選人有如連勝文,導致自己的政二代身分也成箭靶,到後期質疑何志偉雙重國籍、賄選等負面攻擊策略,無法得到選民青睞。

另外有一個說法是,陳思宇的敗選也傳出有「陰謀論」,有消息就指出,柯陣營並非真心要讓陳思宇勝選,因此並未真心想輔選陳。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柯後期其實是真的有認真用力輔選,只是柯個人光環仍無法加持在陳思宇身上,加上缺乏組織動員力,最後才仍然落敗。

綠營人士認為,蔡英文總統近期反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談話,以及網路宣傳活潑化之後,讓民進黨穩住陣腳,但柯文哲在補選前的策略,卻是不斷與民進黨隔空互槓,包括公開表示討厭「邊喊獨立邊跟中國做生意」,要綠委段宜康「吞曲棍球」,要民進黨交出戰犯,還爆料是新系議員不讓韓國瑜轉入北市府任職等,都讓民進黨支持者感到不滿,進而凝聚綠營支持度。

不過據了解,也有柯營人士透露,這是柯文哲透過攻擊民進黨,測試自己可在藍營爭取支持的極限,只是結果是很明顯的不理想。

熟悉當地選情的綠營人士說,這次投票率僅3成,綠營選票也明顯回歸,顯示支持者已有明顯危機感,「選擇投給會當選的」,從這次獨派青年王奕凱也參選,對比何志偉從未公開宣示支持台獨,最後王僅取得約900票,即可知棄保效應最後發揮作用。

陳思宇表現測出白色力量極限?

另一方面,雖然陳思宇代表柯文哲白色力量,卻很明顯沒有得到支持者的認同,顯示支持柯文哲個人的選票無法轉換到其他候選人。有第三勢力人士認為,這次結果也表示,「選民並非真的死忠支持柯文哲,只是厭惡藍綠,沒有其他選擇」;從柯文哲自己也僅險勝3000票即可知,選民更可能只是「不想讓國民黨勝」,而非「要讓柯文哲贏」,這是柯陣營的嚴重警訊。

對於一直有意參選2020的柯文哲,從這場「試水溫」的結果來看,除非未來組黨並迅速整合完整組織,要選2020的勝率可能只會更小,但組黨需耗費鉅額金錢與人力,對缺乏團隊的柯陣營是嚴峻挑戰。

因此,也有曾在柯市府任職顧問,與柯有過密切接觸的綠營人士認為,這次挫敗也可能強化柯文哲參選的決心,如果不把握機會在這次參選,以現在聲勢下滑,民眾喜新厭舊的程度,未來恐怕更沒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