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除「排名迷思」潛入國立大學上課 私校畢業生:沒什麼差別

職場話題

隨著大學學測告一段落,各校系所之爭才剛要揭開序幕,此時,與職場相關的「企業心頭好」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為台大、成大,私立大學首選中原,輔仁、淡江、逢甲緊追在後;站在過來人的立場,不少職場菜鳥都坦言,剛出社會時,學歷文憑確實會影響就業機會,但相關經歷、專業證照才是決勝關鍵,如果本身就讀的學校榜上無名,不妨利用在學期間增加其他競爭籌碼。

1111人力銀行28日公布「2019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台大、成大再度蟬連公立大學的冠軍及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穩坐冠軍,輔仁、淡江、逢甲緊追在後;公立科技院校部分,北科大與台科大近年名次互有消長,本次則由前者再度領先,坐上冠軍寶座。而高雄科大受益於三校合併規模提升,排名躍居第三。至於私立科技院校方面,致理、朝陽穩坐冠軍及亞軍,文藻外語大學則一口氣躍升5名,擠進前三。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業一向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扮演各大產業領頭羊角色,儘管中美貿易戰衝擊科技業景氣,但為維持研發領先優勢,並不影響科技廠徵才節奏,「包括晶圓代工廠、記憶體大廠等都提前啟動校園徵才,預約科技新血,理工科背景新鮮人起薪待遇,自然優於其他學群,傳統的理工名校都備受企業主重視。」

「金融業在科技進展的催化下,過去一年大力招兵買馬,加上人工智慧、大數據運算科技大幅進步,產業界對資訊人才求才若渴,讓大專校院的財經學群與資訊學群能見度提高,受到企業主青眼相看,致使商管類見長的大專校院排名向上提升。」他補充。

私立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她用實務經驗兩年拚到40K

2019企業最愛大學整體排行。(製表/郭怡君)

25歲的詹小姐畢業於私立景文科大旅遊管理系,學校光環在此次排名中並不亮眼,她不否認學校名氣可能影響企業的第一印象,但強調實務經驗可以彌補不足,「我覺得學校會有影響,因為那是第一印象吧,看你從哪裡畢業的,4年內學到什麼,……不過,我覺得實務經驗也會加分,而且占比比文憑更重,像我在飯店做外場的,就是要跟人交流,有實務經驗,談吐、台風都會跟人家不同。」

原來,詹小姐畢業後就到美國紐澤西打工換宿5個月,曾在pizza店、糖果店打工,不僅賺到經驗也存下了3千元美金,最後帶著豐富的工作經歷回到台灣後,憑著流利的英語口說能力,成功被商務飯店錄取,目前擔任領班,負責營運、接待事宜,月薪上看4萬元。

除了擁有多益證照,她還考取了電腦文書處理證照、飲料調製丙級證照,並且早在高中時期就積極爭取晶華酒店集團實習機會,加上畢業後遠走國外打工……種種優勢都讓她在眾多求職者當中,更顯突出,最後成功拿下商務飯店工作,一年後被拔擢為領班。

「如果學歷不如人,在應徵的時候,我比較會著重在,我在職場學到了什麼、做到了什麼,當然,書面資料只能講重點,但如果到了面試這關,就要講得出來細節。」她說,學歷只是踏入職場的基本門檻,能否發光發熱,最重要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與規劃,尤其要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才有機會被公司重用,「像我在商務飯店工作,因為很多都是外國客人,所以之前出國打工換宿的經驗其實滿加分的。」

為破除排名迷思潛入國立大學上課,私校畢業生:沒什麼差別

現年24歲的羅小姐,兩年前從美和科技大學珠寶系畢業,由於在學期間就學過包括貴金屬工藝、寶石鑑定、礦床、珠寶設計、店鋪銷售等多元課程,加上學校課程強調與實務接軌,因此,畢業前她就在台北找到珠寶設計的工作,也因為具備專業技術,珠寶設計比一般的設計類的工作起薪更高,大概在3萬元左右。

經過2年的技術磨練,她決定自己創業接案,從事珠寶訂製,又考量到珠寶設計需要出國採購寶石,為提升自己的能力,她在接案設計珠寶的同時,也在準備GIA證照的考試,希望能考取鑽石與有色寶石的鑑定師執照,如果有朝一日重回一般職場,不僅可為自己的履歷加分,平均薪資也能提升近一萬元的水準,甚至,有朝一日還可以在國外從事寶石銷售的工作。

談起學校排名一事,羅小姐不諱言,自己曾經也有過相關迷思,但如今早已跳脫,更重視工作與興趣的結合,「其實,我在學校的時候也有過這種迷思,所以我還混進去國立大學,跟著人家上課過,想去理解他們跟我們這些不怎樣的私立學校有什麼差別,……那我上起來的感覺是,沒什麼差別,唯一的差別是,學生有沒有自己去專精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上面,還有學費。」

漂亮文憑不再是保證?專家:調適態度更重要

事實上,李大華也提到,如今漂亮的文憑已不再是就業保證,擁有出色文憑未必能夠平步青雲,只有調適自己的態度,才能彰顯文憑的價值,「也因為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所以調查發現,企業在進用新鮮人最重視的並非專業知識能力,而是『熱誠與抗壓能力』、『溝通合作能力』。」

「從企業主最偏好的證照來看,語言能力已經成為企業主最重視的加分選項,甚至有不少職務會要求語言門檻。……隨著科技發展變遷快速,全球企業進入數位競爭時代,跨界整合是台灣產業轉型致勝之道。整體而言,具備『跨領域』專長的人更是奇貨可居。觀察歷年企業選才標準,具備『統整應變能力』與『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也漸漸成為企業重視的指標項目。」他補充。

他建議,新鮮人不妨透過專業職能測驗,掌握興趣、價值觀、特質等面向,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提升自我競爭力,相對於起薪待遇,職場新鮮人更應該善用年輕的優勢,勇於跨領域嘗試,求學的過程中除了培養核心能力,更應關注全人的發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成為企業主心目中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