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版一國兩制 香港民主派大老:沒有民主行不通!

兩岸議題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今(28日)邀請香港資深律師、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又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來台座談,針對一國兩制進行討論,雖說李柱銘認同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並強調應追求民主而非港獨,但由於台灣的政治定位與香港有差,學者並不認為一國兩制能成為台灣的未來。

2個版本的「一國兩制」

由於習近平年初對台灣的喊話,讓一國兩制的方案再次掀起討論,香港也成為台借鏡的對象;其實,就李柱銘而言,他對於一國兩制可說是十分肯定,只不過,他認同的是當年鄧小平的版本,而非現行的習近平版。從李的說法可以看出「一國兩制」最大的問題不是的鄧版或是習版,而是「人治」的問題。

李柱銘指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今北京卻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兩者大相逕庭;李柱銘說,有了民主,一國兩制有機會實施,但現在北京卻用盡權力控制香港,不管是政府、國會、還是法院,都聽不到反抗中共的聲音,就像沒有民主一樣。

李明柱表示,自己反對港獨,他認為這不是香港的未來,一國兩制才是,他強調該政策要實現,北京必須透過行動來贏得香港的信任,要尊重其民主並給予自治空間,讓香港人看到中央的誠意與誠信。

李柱銘:沒有互信,台灣當然對一國兩制不會有興趣

這份誠意與誠信,李柱銘認為,不只是香港,還適用於台灣、甚至是國際社會;李柱銘指出,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卻不願意鬆手讓民主發揮,這樣半調子的政策與鄧小平版走反方向,「當然不會令台灣朋友對一國兩制有興趣」。

李柱銘表示,不管是中國對香港還是對台灣,都必須先建立「互信」,「互信」是解決兩岸分歧的唯一方法,在證明自己是能夠被信賴、能夠賦予人民自由民主後,才能脫離獨裁的標籤,並贏得國際的尊重;但是,這一切的關鍵依然落在習近平一人的意志,且根據習的元旦發言,中國又回歸武力威脅統一的模式,而非朝民主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李柱銘認為,若香港人能享有民主的話,就不會追求港獨,因此他認為,「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應追求的首要任務;但是,這番心態適用於台灣人身上嗎?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完全不適合。

「一國」不是接受範圍,「台灣共識」才是台灣未來

王智盛指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個體,與從殖民統治回歸中國的香港定位不同,面對一國兩制的態度,必然也不同,關鍵不在於一國兩制是否能保有民主,而是連「一國」都不在接受範圍內。

王智盛認為,在兩岸對於政治定位上有落差的情況,北京又不願與台進行「沒有前提」的互動,導致雙方難以建構出「互信」的系統,看似一切又回歸至習近平的抉擇上,但王智盛表示,台灣能透過凝聚共識來加強在兩岸談判上的籌碼。

當台灣能團結並向外界傳達同樣的訊息時,中國就沒有空間與機會「見縫插針」,王智盛強調,若社會內部的共識不因選舉、政黨輪替而消失,便能建構一套穩定且超黨派的兩岸交流制度,這才是台灣應該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