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壓力好大》房仲存款持續掛蛋 連紅包都被長輩拒收……

職場話題

親人的關心往往與壓力劃上等號,講求一家團圓的農曆春節固然教人期待,不少人更有幾分忐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過年團聚,最多人害怕被問起「年終獎金幾個月」,接著是「薪水多少」、「在哪工作」,以及「打算什麼時候結婚」、「有沒有正在交往的對象」等私密問題。

每逢過年,總有些人會擔心錢不夠用,但有些人卻要擔心自己的隱私被親情追殺。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如果今年過年與家人、親戚聚會,上班族最怕被問到什麼問題呢?位居前五大「難題」依序是:「年終獎金幾個月啊?」、「現在薪水多少啊?夠用嗎?」、「在做什麼工作?哪裡上班啊?」,以及「打算什麼時候結婚?」、「有沒有正在交往的對象啊?」

其餘令人害怕又尷尬的提問,還有以下這些:「買房子了沒?買車了沒?」、「打算什麼時候生小孩?」、「工作(公司)穩不穩定?老闆(主管)人好不好?」,以及「要不要幫妳(你)介紹男(女)朋友?」、「工作太忙,變胖(瘦)了啊?」

房仲存款持續掛蛋,連紅包都被長輩拒收

今年28歲的王先生是一名房仲業務員,最近,隨著年節將至,他的焦慮感正呈直線上升,「因為我現在是高專的業務員,也就是沒底薪、高獎金的,雖然我都跟爸爸媽媽說,只要成交一筆大的,可以抵人家好幾年,但從我進來到現在一年多了,還是沒看到那筆『大的』,所以家人看起來……我好像就不是那麼穩定。」

「幾次我在房間休息聽見媽媽跟人講電話,好像是問起我吧,媽媽都在嘆氣,說我很辛苦又賺不到錢,還要對方幫我注意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工作。雖然他們在我面前不會直接說,但我就是感覺不對,越來越不想回家,……可是不回家也不行啊,我現在戶頭已經掛蛋好幾個月了,在外面根本連加油付錢都會心疼。」他說。

談起過年一事,他嘆聲連連,「唉,好怕遇到那些叔叔伯伯、舅舅阿姨,長輩問你,你不能不回話,但一講到我的工作,又不知道怎麼說才好,……尤其是到了除夕、初二,每次要包紅包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時候,我們這一輩的孩子大家都會輪流排隊給紅包、說吉祥話,我媽媽怕我沒錢,都偷偷塞幾千塊給我包,但大家都知道我的狀況,不肯收,欸,你想想看,其他人的都收,只有我被退,那個真的很沒面子啊。」

為什麼不找份更穩定收入的工作?他說:「我大學念資工的,但都沒好好在念書,所以也沒什麼特別的強項,一畢業就當業務了,現在要回頭去找相關工作,根本沒人要用,那我就想,既然只能當業務,當然想博一場『大的』啊。」

「我以前都聽人家說,誰誰誰賣了幾億的豪宅、店面,一口氣賺幾百萬,好像很好賺一樣,可真正做了才知道,根本超難的啊,現在一兩千萬的房子我都覺得很難賣了,也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撐多久,唉……」這些對親人說不出口的話,對著陌生人,王先生顯得不吐不快。

上班族新年新希望,最多人期待被調薪

多數上班族或許不像王先生般焦慮,但從他們的新年新希望也不難看出各自的職場瓶頸。調查顯示,最多人的職場願望是希望「調薪」,其次是「找到好工作」,接著依序是:「碰到好老闆或主管」、「工作團隊合作愉快」、「碰到好同事」、「天天準時下班,不用加班」、「休假正常」,以及「在公司裡面,能有好人緣」、「有時間進修」、「不要被當成職場工具人使喚」等等。

此外,對於豬年的職場規劃,像是「進修」方面,有高達六成五(65.4%)的上班族想進修「外語」領域,其次是「與自己興趣有關的才藝」,然後是「資訊科技、程式語言」、「企業管理、行銷公關」,以及「金融保險、會計統計」、「影音設計」、「學歷升級(EMBA、在職專班)」等等。

在人際關係方面,將近四成(39.7%)的上班族今年最想改善與「同事」的關係,另外,還有針對「父母或長輩」、「辦公室以外的朋友」,甚至是鎖定「主管」、「夫妻或男女朋友」、「老闆」等對象。

「如果在過去的一年,職場並不順利,工作不太穩定,遇到親朋好友過年聚會,大家不免閒話家常,……」針對父母親與長輩們,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千萬不要給子女、晚輩們太多的壓力,談起未來對職涯或婚姻規劃,盡量「以鼓勵代替責備」,或者「以建議代替命令」,畢竟,在一年一度難得的團圓時刻,比起在意加薪幅度、年終獎金多寡,親情與友情其實更是無價。

至於上班族的新年新希望,楊宗斌則呼籲企業主,往後不妨多體恤年節期間勞工的開銷,盡可能提前發放完整一個月的薪資,「如果是更棒的『佛心老闆』、『幸福企業』,甚至會和年終獎金同一天入帳,而且針對有返鄉需求的員工,我們鼓勵『不扣薪』提早下班去搭車、搭機。……除了屬於『急件』的公務外,不鼓勵員工年節到公司加班,應該好好利用九天連假,享受天倫之樂或是充分休息,年後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