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爭是爭」的 王金平 深藍討厭他但國民黨2020卻不能沒有他

政治人物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總統似乎已經箭在弦上,熟悉他的立院人士形容,王金平就是「不爭是爭」、「老二哲學」的代表性人物,但這也讓他不被看好能夠真的出線,「沒有敵人的公道伯」的總統路究竟要怎麼走?

王金平在這段期間搶足媒體鋒頭,除了出書談及馬王政爭、太陽花時的口述回憶、過去造成話題的粉絲專頁重出江湖,還邀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家吃火鍋,另還在高雄盛大舉行感恩餐會,韓也同樣是主桌貴賓。不只如此,王還特地親自拜訪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並贈送自己的新書,顯然想要對於某些特定族群有所表現。

外界已經知道,造勢動作頻頻的王金平準備參選總統,連時間都選好了,只差沒把「我要選總統」說出口。雖然實力堅強,但他在黨內還要面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黨主席吳敦義,甚至前總統馬英九等其他「太陽」們的競爭。

王金平面對黨內其他可能對手的優劣點在哪裡?親王人士分析,王金平在黨內的最大弱點,就在以外省籍為主的深藍支持者,一向對王金平不滿與排擠,認為王是「黑金」、「藍皮綠骨」的印象一直存在。所以外界可以發現,王金平頻頻和韓國瑜同台曝光,也是為向深藍展現與韓的關係,希望藉此爭取韓國瑜支持者與深藍的認同。

其實王金平在以外省族群為主的國民黨深藍支持者中,並不吃香,特別是人數眾多且最團結的黃復興黨員,一向是對王的負面觀感最強的族群。但相較於黨內其他領袖,只有王金平對特定地方組織,如中南部地區的農漁會與水利會系統有一定影響力,也因此使王在與地方派系的關係更為密切。

地方派系轉向,挺王不挺吳?

親王人士也提到,王金平雖然總被稱為「喬王」,但而他確實也不吝幫助有求於他之人。這種「老派的人情」日積月累之下,就不是黨內其他只重獨善其身,或只為利益算計的競爭者所有的優勢。從韓國瑜選後就不吝對王金平捧場,還有雲林縣長張麗善也為他舉辦餐會,甚至還有與吳敦義同為南投出身的立委許淑華,在會中直接高喊希望王金平表態選總統,顯示王對地方人士經營累積成果。

再對朱立倫來說,王金平則是再以外省族群為主的國民黨深藍支持者中不吃香,但王金平在淺綠、淺藍與地方派系間,可能都比黨內其他競爭者「更容易被接受」,加上對於本土基層黨員的掌握,如果以總和實力來看,王應有坐二望一的機會。

參選總統為換取其他籌碼?

但王金平畢竟不是明星級政治領袖,年齡也已近80高齡,他若真的參選,黨內都判斷他最終還是不可能勝過年輕且又有未來感的朱立倫,王也仍然無法贏得深藍支持者的認同,所以政壇也都在問一個問題:如果真的王金平在初選出線的機率就非常渺茫,為何他還要堅持參選?

王金平是老派政治人物,在選民印象與「空戰」能力恐怕很難和求新的政治人物相比,而且已久未經選舉,過去在地方派系的影響力也隨時代進步而日漸衰落,黨內人士也多認為,老派的王金平終究很難能在總統初選中出線,更不可能會在總統大選中勝出。

所以,外界有人猜測,王金平在屆退前的最後一次機會,藉參選總統展現實力,既然已是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戰,也許能夠換得意想不到的籌碼。也因此有人猜測,難道王金平還想再複製過去持續以不分區立委身分,在立院選舉成為院長的經驗?

不過,這個說法黨內人士都認為不可能,因為過去馬英九、朱立倫都曾為他修改黨章,讓王連續留任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也都遭到許多嚴厲批評,這次吳敦義更不可能再保障王金平成為不分區第一名,否則國民黨將再度留下一個因人設事,黑箱協商的難看罵名。

不續留立院,要脫黨參選?

一位親王人士說,王金平在院長高位已17年,疏於經營地方基層,也不可能再有親自參選區域立委的這個選項。連王金平自己也說,立法院就交給新人來接棒,在不分區或區域都不再列入未來規劃的情況下,參選總統似乎就成了王金平生涯最後一戰。

近期政壇也有傳聞,王金平在自己家族所建的家廟問卜,神明告訴他這是人生中的最後一次機運,所以王的心意已決,就算脫黨也會參選到底。

不過,親近王金平的人士不認為脫黨參選會成為選項,因為王金平素來強調自己是忠貞的國民黨員,過去在李登輝、陳水扁的招手下,都未曾分裂過國民黨,也挺過了馬王政爭的危機,這次更不可能讓自己背上輸不起、背骨的罵名。

也許王金平真的已決定告老還鄉,沒有複雜的算計,只是單純的在封刀之前奮力一搏,就算失敗也不要留下遺憾,現在沒人知道王金平在想甚麼,就等未來再看他是否要對世人說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