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難合作 柯文哲可能組政團取代政黨搶攻2020

政治

民進黨在立委補選驚險保住台北士林大同區,止住綠軍在九合一敗選後的頹勢,黨主席卓榮泰的首戰告捷,避免因敗選而跛腳的窘境,他與羅文嘉的「卓羅聯盟」,下一步就是重新建構民進黨的黨機器,重要的是,他表示,民進黨2020總統人選一定是自己人,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用最大力量把本土政權維繫下去。

民進黨自提總統人選,柯文哲不準備與綠搭檔

蔡英文是否可能與柯文哲搭檔參選,卓榮泰直指,「柯文哲沒有這樣的準備」,而且民進黨有現任副總統、更多優秀的同志,還有初選流程要走;他坦言,上任黨主席以來,沒有跟柯文哲一對一或是少數人談過,也不會去拜會,雙方可透過很多方式談,包括中央地方合作、台灣整體優先目標等。

民進黨的下一戰,是春節後3月16日的4席立委補選,之後就是黨內總統初選開羅,時間應該是在4月中旬,就會確定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至於初選遊戲規則,應會以「全民調」進行。

據了解,曾被點名有條件參選的人,包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現任閣揆蘇貞昌,都沒有參選總統的意願,政界人士評估,很有可能是只有蔡英文一人登記;由於近來蔡英文滿意度也在拉升,再從補選看出,綠營基本盤還在,未被瓦解,有綠委就表示,何志偉贏下這一席補選,對蔡英文連任是一大加分。

卓榮泰:若違背台灣利益,合作可能性很低

只是柯文哲現在民調最高,他會因此放棄參選總統?卓榮泰說,無法替柯文哲解釋,柯的看法常常與民進黨不同,因此很難想像。他重申,民進黨為了台灣整體利益可以跟任何人合作,但違背了台灣利益,合作的可能性就很低;柯應該實際、正面的去想,對壯大台灣有利的事要去做,如果分散力量則要檢討。

卓榮泰表示,柯文哲很聰明,從補選及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可以看出,仍有一些民進黨支持者投給柯,柯文哲應該知道維持以台灣優先、理念相近者共同合作,否則未來的路也是坎坷。

事實上,綠白合的空間早已不存在,若要綠白合,只有白配合綠,不會是綠配合白;換句話說,若要綠白合,只有柯文哲搭配副手的份,民進黨不會在「總統」位置上禮讓柯,然而柯要不要屈居副手,可能性相當低,就算勉為其難當了副手,2024年也不見得有柯文哲的份,還是要面臨一次又一次的綠白談判協商。

柯文哲可能組政團取代政黨

柯文哲擁有首都執政權,是台灣最大的地方諸侯,若不參選2020,他的柯粉還會不會留得住,或是跟著其他竄起的網紅跑了?但如果他參選,是搭配副手而勝選,他就沒有台北市的根據地,只是一個沒有實權的副總統;如果搭了副手仍落敗,對他的影響也是負面較多。

柯文哲自承沒有政黨就難以動員,似乎是表示他需要政黨奧援,如此他若非與民進黨合作,不然就是自組政黨。據了解,柯也在備戰組黨事宜,先是春節前串聯全台柯粉,從選後感恩餐會、到日前「全國柯粉大會師」,2月起在台中、高雄接棒開跑,探測民意再決定下一步。

據指出,柯文哲可能會以組「政團」方式取代政黨,因為政黨需要更雄厚的金脈與人力,還要分心黨務,若是政團,結構雖較鬆散,但在選舉時的效果也不一定比較差,現在柯陣營正在尋找理念相近,可共同結合為政團的對象。

畢竟,2020是總統、立委合併選舉,立委參選人是總統的最大樁腳,沒有柯家軍在國會,柯文哲就算當選總統也很難推動政務。國民黨市議員羅智強評估,柯文哲方面應有8席立委的實力,這除了影響到藍綠的不分區席次,區域立委參選人要投放在哪裡?都需要仔細評估,因此,柯文哲的意向,可能還是要到「最後5秒鐘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