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不到一年內部兩次出包 台積電螺絲鬆了嗎?

產業動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不到一年,台積電在半年內接連兩次出包,到底是台積電螺絲鬆了?新人接班沒有銜接好?還是內控出了問題?

28日下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位於南科的12吋晶圓廠 Fab14B廠傳出使用到不合格的化學原料,導致晶圓品質出現瑕疵問題,受影響的數量有逾萬片之多。而對此台積電也在28日晚間10點回應稱「一批化學原料有些規格誤差的問題會對良率產生影響。我們正在弄清楚發生的主因,並且和客戶密切溝通細節及處理的措施。」

29日開盤台積電盤中一度下跌3.05%不過隨後拉回,截至目前下跌2.84%,暫收222.5元。台股今日開盤也因為美股下跌、台積電雙重影響摔下萬點,截至目前為止為9909.44點,下跌1.04%。而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昨日也下跌1.84%,收在37.44美元。

光阻液製造商出包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此次出包的化學原料來自光阻液(photoresist chemical ),主要供應商有信越、JSR與陶氏化學等三家,不過不確定為哪一間提供出包的原料。Fab14B 廠在晶圓生產製程中,採用到不合格的光阻液,造成部分生產過程發生問題,出現晶圓良率明顯下降。

台積電Fab14B廠目前主要是以16奈米、12奈米製程為主,目前可能受到影響的客戶包括Nvidia、華為旗下海思以及聯發科。台積電對於影響的晶圓,表示「大部分能在第一季補回,若有第一季無法補回的也應能在第二季補回。依目前估計,應不至於影響第一季財測。」在先前法說會上,台積電預估2019第一季營收為73-74億美元,毛利率為43-45%。

六個月內兩次出包

去年8月台積電才因為在安裝新機台前未掃毒,導致電腦遭到病毒WannaCry感染,當時產線暫停了約三天,台積電就因為染毒事件影響2018年第三季營收約1%,約合26億元。如今在短短六個月內,台積電就再度傳出光阻液製造商出包,也讓人好奇在張忠謀退休之後,台積電在內部控管上面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針對此事巴克萊資本證券前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就在臉書發文表示,「聽說台積電這次也很嚴重,不是作廢2~3萬片晶圓就可解決的事。」陸行之表示為何張董事長退休不到1年之内,台積電老是出狀況。「是運氣不佳,還是皮帶鬆了,希望CC總盯緊些,不要再讓投資人失望了,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不景氣台積電下修財測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在去年8月演講時才樂觀表示,在未來10-20年內,半導體每年的成長會比全球GDP成長率高約2-3個百分點,不過在18日剛結束的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卻認為,2019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將成長1%,低於2018年的8%,而晶圓代工成長則呈持平狀態,表現相較去年成長6%遜色。

台積電甫公布2019年Q1財測,在全球半導體景氣衰退,且智慧手機銷量減少的影響下,台積電就預估2019全年營收年增率為1-3%,低於過去長期保持的5-10%增長幅度。

半年內兩次出包,今年財測又相對保守,台積電似乎遇到了一些狀況,這似乎會讓已經退休的張忠謀很難完全放得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