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民調回升 蘇嘉全說民進黨2020有兩件事情「不可能」

2020大選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9日)早接受廣播專訪,除了透露自己對於2020不可能與蔡英文搭派外,也強調民進黨已有凝聚力,並認為2020換蔡是不可能的事。

蘇嘉全有望連任不分區,民進黨2020應追求國會過半

對於未來規劃,是否要參選2020不分區立委,蘇嘉全表示,這也要看民進黨內提名的辦法,「不是我要選,我就可以選得上」,他強調會由提名小組來決定爭取不分區的人選,而自己會尊重黨的想法與佈局。

蘇嘉全表示,自己不可能轉戰區域立委,而如果民進黨認可自己當院長的表現,再次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我當然不會拒絕。」主持人也當場line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詢問是否會提名蘇擔任不分區立委,卓回覆說,「理論上當然要提名蘇嘉全做不分區立委,除非另有發展」,可見蘇連任的機會頗高。

不過,民進黨2020選情不樂觀的情況,要在立法院拿到過半席次以爭取議長,有一定的難度,也讓主持人質問蘇,會不會擔心失掉現在職位,對此蘇則表示,綠營現在握有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2020應該要有爭取至少過半的決心,即便民調低迷,仍有1年的時間能夠翻轉檯面。

蘇嘉全:「蔡蘇配」不可能,換蔡也不可能

雖說,蘇嘉全並未正面表態自己的未來規劃,但有一個選項讓他直呼不可能,那就是2020擔任蔡英文的副手;蘇嘉全認為,自己與蔡英文的「互補性不強」,並強調蔡應該選擇讓她更加分、在職務上表現不錯的人來搭檔。

既然不會有「蔡蘇配」,那麼應該由誰與蔡英文搭配?蘇嘉全對此傾向不表態,他認為時間未到,不宜現在就臆測,不過對於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呼聲很高的賴清德,蘇都給予兩人正面的評價,不管是誰參選副總統,「我都樂觀其成」。

其實,民進黨2020是否派蔡英文出征至今仍在未定之天,但蘇嘉全直呼,「蔡總統是民進黨黨內,最有實力贏的一個人」,他也強調,黨內換蔡的聲浪已降低,內部凝聚力也變強,「民進黨方向已定,不可能換掉蔡英文。」只不過,九合一大敗後,蔡英文在台灣還有市場嗎?

蔡民調有回升,但依然慘輸柯、朱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最新民調,蔡英文2020的選情雖有稍稍回溫,卻依然處於落後的位置;該調查顯示,蔡英文唯一勝選的可能,就是柯文哲不參選,而國民黨又派出黨主席吳敦義,此對戰組合中,蔡的支持度來到39.5%,大勝吳敦義的20.9%。

不過,倘若國民黨派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話,那蔡英文則以30.3%的支持度,敗給朱的39.8%,這都是不考慮白色力量的情況,若柯文哲決定參選,那藍綠都不用玩了,調查指出,柯文哲不管是對上蔡英文、朱立倫、還是吳敦義,領先幅度皆超過10個百分點,可說是穩居龍頭。

該民調指出,蔡英文的滿意度與支持度也明顯上升,加上民進黨於北市立委補選也獲得勝利,有助於黨內氣勢;蘇嘉全強調,「(民進黨)最壞的狀況已經過了」,未來就要看綠營能提升至什麼程度,畢竟從九合一高雄的選情來看,短時間內讓選戰翻盤,無非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