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快回頭拚市政!當流感群聚、腸病毒重症都發生在首善之都台北...

台北市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流感群聚事件持續擴大!昨28日再新增1名82歲女性患者重症死亡個案,是繼23日入院前已感染流感的51歲病患死亡之後,第二例死亡案例。

流感、腸病毒重症都發生在台北市

整起群聚事件自1月10至今共計15名個案,含2名已經死亡之病患,及該院6名護理師及7名病患,相關接觸者合計81名,持續追蹤監測時間也從最初的1月29日延長至2月2日,若未再傳出新增案例,這次的流感群聚事件才算告一段落,適逢流感流行期,民眾不可不慎。

除了流感外,台北市近3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平均為1115人次,高於流行閾值的1000人次,也正處於腸病毒流行警訊期間,2019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截至目前為主唯一的個案也出現在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台北市衛生局轄下公立醫院,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現為黃勝堅)由台北市長指派,是柯文哲台大同事,當流感跟腸病毒重症都發生在號稱醫療環境最完善的首善之都的台北,這對於醫師出身、最以公共安全自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無疑是相當的諷刺。

疫情持續上升,過年是高峰期

就在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第一名流感病患死亡後,疾管署隔天就偕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赴該院區查訪,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名患者有糖尿病,因皮膚疾病住院,25日至26日陸續出現發燒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在急診處進行流感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隨後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並通報疑似流感併發重症,病況惡化後,終不敵病魔逝世。

事實上,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早在去年底今年初(12月30日至1月5日)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就已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至今疫情持續上升,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不斷攀升,統計至第四周(1月20日至1月26日)就診人次高達101,809,而自去年10月1日累計至今共計27例死亡。疾管署預估,這次流感疫情將在農曆春節期間達到最高峰,另截至27日國內尚有8.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呼籲民眾儘早接種。

時間再緊湊也要多關心市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仔細觀察過去一週柯文哲的發言,不管是在政論節目專訪時向民進黨隔空喊話「把戰犯交出來」,不然就是在立委輔選時頻頻幫子弟兵陳思宇站台,甚至在輔選時還酸對手民進黨議員何志偉選舉費用高,似乎對於台北市的防疫出現大漏洞,沒有多所著墨。

至於在柯文哲的臉書的部分,除了宣傳任內台北市的PM2.5年平均濃度從2015年18.6μg /m3,2018年降至14.6μg /m3,空氣品質符合國家標準,並比預期的2020還要提前達標;分享與曾幫他創造高人氣的網路直播節目「一日幕僚」續作「一日台北101煙火員」之外,最讓人矚目的莫過於25日直播宣布,在3月啟程訪美行程之前,將先前往以色列進行參訪。

除了赴以色列跟訪美,接下來柯文哲還要參加媽祖遶境,如今台北市第二選區(大同、士林區)的立委補選已經落幕了,行程滿檔的柯文哲除了高來高去的拼政治,相信台北市民會更希望他能多關心一點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