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如懿因為這五點惹怒習大大 中國現在連宮鬥劇都禁播

兩岸

中國去年熱映的《延禧攻略》、《如㦤傳》掀起追劇潮,這波風潮吹向台灣,連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喜歡在睡前吃泡麵和零食、邊看宮鬥劇。

但是,現在連宮鬥劇都有「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嫌疑,引起中共對於政權不穩的恐懼,因此,中國官媒《北京日報》列舉宮鬥劇5大罪狀後,傳出中國各大電視台已全面禁播宮鬥劇。

只因宮鬥劇影射中共內鬥,就被禁播?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演員向《德國之聲》透露,宮鬥劇已被禁播的消息屬實,今年將全面讓位給「紅色題材」的愛黨愛國之類洗腦連續劇。

業內人士認為,古裝劇在網站上最受喜愛、最吸會員。宮鬥劇的火爆屬於市場行為,很難完全禁止。如今電視台黃金檔播出的古裝劇已限制到只剩下一、兩部,而白天檔重播再監管意義並不大。

愛黨愛國洗腦劇將盤據8點檔?

然而,目前看來,這些理由已無法阻擋影響力超強的宮鬥劇再次遭遇寒冬,僅僅是影射現今政權之嫌,就足以令其下線,讓位給紅色經典。

中國最正宗的「紅色經典」大概非《湄公河行動》到《戰狼》系列電影莫屬,這類作品體現強烈國家意識、塑造當代英雄的主旋律,在中國締造高人氣收視群,2017年上映的現代軍事題材電影《戰狼II》票房達到8990萬美元(2.8億台幣)。

晚上8點檔黃金時段,宮鬥劇被禁播,可能被政治正確的「紅色經典」時裝劇取代,起因於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劉霆昭在《北京日報》刊登的《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的文章。

宮鬥劇教壞小孩、大人?

該文章指出,宮廷文化傳播的不斷升溫,確實起了豐富大眾文化娛樂生活的作用,但是對其產生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並且羅列5大負面影響:

1、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2、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3、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4、宣揚奢華享樂之風,沖擊克勤克儉美德。5、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

就在這篇文章刊登一周後,人們發現,中國多家衛視正在播出的《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鬥劇疑被其它電視劇或綜藝節目所取代。

根據陸媒報導,各大電視台接到禁播宮鬥劇的通知,東方衛視原先下午時段該播出的《如懿傳》已被換檔,浙江衛視的《延禧攻略》也臨時變成綜藝節目。江蘇衛視才播到第二集的《如懿傳》,在浙江、山東衛視播出的《延禧攻略》通通喊卡,但在線上收看則不受影響。

5家電視台已接到禁播宮鬥劇的通知

根據陸媒報導,1月25日,5家電視台都已接到禁播宮鬥劇的通知,被緊急叫停。不只《如懿傳》和《延禧攻略》被叫停播出,短時間內,所有宮鬥劇都很難再上星播出了。

對此,資深業內人士謝曉虎告訴騰訊《一線》稱,「春節期間宮鬥戲的確受到限制,後續怎麼辦還沒說。範圍是針對宮鬥戲,不是古裝戲。」 

中國對宮鬥劇的批判以及禁播早已不是新鮮事。近年來,中國廣電總局屢次給穿越戲、宮鬥戲戴上緊箍咒,比如勒令停播或禁止其上黃金檔。

《北京日報》去年曾盛讚《延禧攻略》「拯救了國產劇古典美」

不過,市場的偏愛總能讓宮鬥劇在一次次被禁後又「死灰復燃」。

2018年夏天,電視劇《延禧攻略》在中國意外火紅,當時《北京日報》曾大讚該劇:「拯救了國產劇古典美」「摒棄了原先清宮戲大紅大綠的服裝道具,演員身上的華服細節處都很用心。」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如懿傳》不僅在中國,還在東南亞、台灣、日本等地熱播。環球網幾天前報導,《延禧攻略》去年在台灣熱播,成為全島的第一流量熱門連續劇。

台灣2019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語文試題中甚至也提到《延禧攻略》中的純貴妃、魏瓔珞。這一現象可以連結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所說的「兩岸一家親」以及「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等等。

如今《北京日報》大變臉批判宮鬥劇,耐人尋味

但是,如今,《北京日報》也突然大變臉,這其中傳達的訊息耐人尋味,顯然《延禧攻略》等宮鬥劇所帶來這樣正面的影響似乎不再重要,尤其是去年5月,以唐朝「唐隆之變」為背景的香港無線重頭劇《深宮記》進軍中國險些觸礁,引起《聯合早報》援引時事評論人指出,「中共十九大後加強影視意識形態審查,但凡潛在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作品,均非常謹慎處理。」

宮鬥劇主要圍繞皇上的家事進行,宮廷人物之間是赤裸裸的利益和權力關系的相互交織。《如懿傳》中乾隆從忠角變奸角,而《延禧攻略》的核心劇情是小人物的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