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流感群聚又添1死》醫師:這「42種慢性病」都是流感高風險群

醫藥保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流感群聚事件,於28日又新增1例重症死亡個案,是一名82歲女性。整起群聚事件自1月10日截至目前共計15名個案確診為A型流感,含1名入院前已感染流感於住院後因重症死亡之病患,目前共累積達2名死亡案例。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醫務長陳修聖表示,目前和平院區總共累計有15位流感通報案例,其中6位護理人員,5位已經返回工作崗位;8位病人中,包括2位不幸死亡案例,有3位患者已康復出院,另外3位病患持續住院觀察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82歲女病患,1月25至26日陸續出現發燒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流感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診斷為肺炎,收治加護病房,並通報疑似流感併發重症。「28日病況惡化死亡,目前疾管署實驗室正檢驗,但死因與流感相關性仍待研判。」整起事件的相關接觸者合計81名也將持續追蹤監測至2月2日。

不過,根據陳修聖指出,該名82歲女病患原來就有施打流感疫苗,「流感群聚發生後,22日開始吃克流感,25日出院返家後持續服用克流感。」顯示出即便疫苗、克流感雙管齊下,也未必百分之百有效。

為什麼會這樣?

疫苗、克流感雙管齊下,也敵不過流感疫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這次聯合醫院15個人群聚感人其實算中等規模的流行,「去年底警專184名學生類流感才算是大型的群聚。」

那為何這名82歲阿嬤儘管已疫苗、克流感雙管齊下,也敵不過流感疫情?

黃立民表示,因為疫苗還是有侷限在,「特別是針對年紀較長或較小、免疫反應比較差的人,抗體本來就較低、疫苗保護效果就差,所以疫苗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他解釋,因老人本來就屬於流感高危險群,體內的免疫系統已經處於疲憊的狀態,對於流感病毒有時候會應付不過來,「這種情況下當然先給她吃克流感,可是運氣沒那麼好的話還是可能會產生重症或死亡,感染症本來就會遇到這些狀況。」

至於春節期間如何有效預防流感?黃立民呼籲民眾盡量做到以下3點:

1.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出門也帶著乾洗手多洗幾次手。手要拿東西吃、摸自己臉之前,最好一定要洗手,因為你手上如果有病毒會帶給自己。

2.人多場合有人咳嗽一定要把口罩戴起來

3.疫苗現在如果打得到還是可以去打,若真的得了流感或類流感一定要趕緊送醫治療。

醫師提醒流感高峰期,民眾到人多場合有人咳嗽一定要把口罩戴起來。(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這「42種慢性病」都是流感高風險群

羅一鈞也表示,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多數人感染流感後僅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疲勞等症狀,就醫後約1週內可康復,但約有1%的患者需住院。

據統計資料指出,國內近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之慢性病以糖尿病(35%)、心血管疾病(32%)及腎臟疾病(18%)為多。

「另外依據研究顯示,罹患慢性肺病(含氣喘)、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含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不全者感染流感後,不僅可能使原本疾病惡化,更可能引發併發症,甚至死亡。」羅一鈞表示。

春節全台共154家醫療機構可看診!流感出現7前兆要注意

疾管署也再次提醒,流感病程變化快速,民眾不可以掉以輕心,尤其高風險群更應提高警覺,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羅一鈞表示,現在適逢學校寒假期間,且春節9天連假也即將到來,「民眾出入公共場所一定要加強防護,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避免流感病毒傳播。」

目前全國22縣市春節期間(2月2日至2月10日)總計共有154家醫療機構(含76家重點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1,685診次。羅一鈞也呼籲民眾要特別留意家中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及高風險慢性病人等高風險群的身體健康,若出現流感危險徵兆,務必及早送至大醫院就醫,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