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韓國瑜碩士論文對「一國兩制」下了這結論

高雄市長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輸得超乎想像,讓各界大大看衰民進黨2020總統戰局。國民黨各山頭諸侯也覺得機不可失,蠢蠢欲動,四顆太陽暗自較勁比高下。不過,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周年對兩岸關係是「一國兩制」的論述,讓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萬用牌變成一張廢牌,這想必讓四顆太陽很燒腦。

不過,因「九二共識」得利最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看似無意爭取2020,但他目前是藍營最有爆發力的政治明星,深受美、中重視,他又會如何翻轉被說死的「九二共識」,不禁令人好奇。

韓國瑜碩士論文認為「一國兩制」不可行

若從韓國瑜過去的思維脈絡來看,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眉目。

1988年,當時韓國瑜還在就讀政大東亞所,他的碩士論文以《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為題,探討那個時代背景下的兩岸關係。有意思的是,他論文最後的結論是:「一國兩制」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行。

在韓國瑜碩士論文的第92頁、第三節「一國兩制」之析評中這樣寫著:

一九八三年六月,鄧小平會見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時,親口揚言中國若能「和平統一」,台灣將可享有六種優待,即:

(1)中國台灣的稱號

(2)獨立的立法權

(3)獨立的司法權

(4)獨立的外事權

(5)可自由實施三民主義或資本主義

(6)不干涉台灣內政

「鄧六條」是台灣能得到最好的條件?

自此「六條」發表後,中共「對台統戰」所宣傳的優渥內容,就圍著這「六條」打轉。而「一國兩制」的模式,實際上也就是將六項條件理論化、具體化的提出而已。

美籍教授,曾任駐香港副領事的亞倫懷汀(Allen. Whiting)就認為:「鄧小平所開列的六條,是台灣與中共舉行談判時,所能得到最好的條件了。」再至一九八四年五月,中共召開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中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正式肯定了「一國兩制」的構想,至此,一國兩制便以法律為依據而形成……

接下來,韓國瑜對「一國兩制」表達了個人看法,認為鄧六條已是惠台條件的天花板,中國內部沒人敢再加碼;而且他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實行社會主義,在香港、台灣實行資本主義,這種充滿矛盾、截然不同的兩種制度要如何並存落實也充滿疑問,認為值得商榷。

中共為統一目標,已露黔驢技窮疲態?

筆者個人判斷,從一九四九年中共對台展開各種統戰策略以降,「一國兩制」可能是最後階段之口號了。換言之,中共為了中國統一的目標,已經露出黔驢技窮之疲態,甚至不惜冒著自身內部爆發衝突來大力宣傳此模式。再往後退一步,中共各級領導人將沒有任何一個敢冒著被整肅的危險而甚至在宣傳上給予台灣更多的更多優渥條件。因此「一國兩制」的內容,特質與適用性等各種角度的探討,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年輕時候的韓國瑜,並不相信「一國兩制」是可以執行的制度。對比後來他在北農時把水果賣到對岸,與中國有頻繁而且深入的互動,在高雄選舉又狂打「九二共識」牌,而不是談「一國兩制」,多少可以看出他對「一國兩制」有所保留。如今,習近平不要虛的「九二共識」,而要實的「一國兩制」,這讓平時口才便給、妙語如珠的韓國瑜,恐怕一時半刻也想不出更好的說法。

論文指導教授正是「九二共識發明人」蘇起

更妙的是,韓國瑜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正是在2000年為了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而發明、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名詞的始作甬者。在蘇起的帶領下,也難怪韓國瑜成為「九二共識」的信徒和愛用者。

時隔30年,兩岸經濟實力已經「我消彼長」,中國崛起、壯大,台灣經濟發展飽受中國磁吸效應之苦,而韓國瑜也已經有很多兩岸交流的實務經驗,面對習大大出招用「一國兩制」取代「九二共識」,他能否跳脫從年輕時就認為不可行的「一國兩制」框架,發展出一套能被兩岸接受的新說法,值得觀察。

這一題,自嘲是「后羿」的韓國瑜恐怕逃不掉,否則他高八度喊出的「貨」要怎麼出去、「人」要怎麼進來、高雄要怎麼「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