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不等於盲腸炎!醫師:急性闌尾炎出現「這些前兆」小心導致敗血症

醫療保健

急性闌尾炎,即俗稱「盲腸炎」,事實上闌尾與盲腸是兩個不同的器官,只是解剖位置較接近而已,所以一般民眾以「盲腸炎」來稱呼「闌尾炎」是不正確。而醫師也常使用「盲腸炎」來解釋病情,這是因為大部份的病人已習慣這字眼,不知何謂闌尾炎。

闌尾長約5~10公分,它突出於盲腸後內方,接近小腸進入大腸附近,位於人體右下腹。在所有急性腹病,以急性闌尾炎為最常見,好發年齡20~40歲,不過任何年齡層,包括出生幾天嬰兒或年大的老年人,都有機會發生急性闌尾炎,故此為外科領域中,常見的手術之一。

闌尾炎顧名思義,為闌尾本身發炎。常見的原因,為闌尾管腔阻塞,包括糞石、淋巴發炎腫脹、食物殘渣、蛔蟲卵,甚至膽結石等。一旦管腔出口受阻,內膜所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菌落群數增生,管腔壓力升高而造成內膜萎縮,闌尾壁血液循環不佳,細菌易繁殖並侵入管壁,嚴重者,闌尾壞死併破裂,膿液滲入腹腔,造成足以致命的腹膜炎。

急性闌尾炎有哪些表徵?

臨床上,典型的急性闌尾炎的表徵為腹痛、噁心或嘔吐現象。幾小時後,痛點轉移並集中於右下腹,此種痛的特徵為:持續性的悶痛,並因病人咳嗽或移動身體而加劇。

並非所有病人均會有轉移痛的現象(由腹中央至右下腹),有些人疾病初期,病點即集中右下腹,甚至病發急速,而立即進入腹膜炎期,而有個個腹部疼痛感覺、腹部肌肉僵直且就有發燒現象。

有經驗醫師根據病人病情描述及生理檢查、血液檢查,即可診斷出急性闌尾炎,正確率高達80~90%。但在某些人如懷孕婦女、老年人、嬰幼兒,其發病期的典型症狀不明顯,而且疾病進行快速,早期實不易查察。

在診斷上,醫師除了臨床經驗,正確病史及生理檢查,另外血液分析是須要的。大部分的病人,其血中白血球會有升高的現象,可據此了解到體內發炎的嚴重程度,另外尿液檢查分析亦不可少,它可排除因尿路結石(特別是右側),所引發的右下腹疼痛。而超音波應用於闌尾炎的診斷,特別是膿瘍形成或發炎引發局部腸沾黏,可輕易地診斷出,但在闌尾炎早期準確度不高。

如何治療急性闌尾炎?

治療急性闌尾炎以手術切除闌尾炎最佳,闌尾切除手術雖為一般外科中最基本的技術,但術中變異性大,其困難度與手術醫師技巧、闌尾炎程度及有無破裂,周遭沾黏情況均有關係,手術時間10幾分鐘至數小時都有可能發生。

有一特殊情況「闌尾膿瘍腫塊」也就是闌尾炎引流的膿瘍,因有包膜而形成一腫塊,這時可考慮先採保守療法,如抗生素使用或超音波置管引流,待情況穩定,如膿瘍縮小或消失,再擇日行闌尾切除手術。

正常情況下,術後病人約24~48小時會排氣,排氣後即可正常進食。其術後併發症,早期以傷口感染為最常見,大約3、4日後發生。其次為腹內膿瘍形成,這情況下,膿瘍的排出,可藉助超音波置管,否則得再一次手術引流。這些併發症的發生,大都決定於術中闌尾發炎情況,故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避免術後併發症之重要課程。

急性闌尾炎相當常見,而一般民眾也視此疾病為「小兒科」,然而因闌尾炎破裂而導致腹膜炎,進而敗血症,甚至死亡的病例也經常被提出,不可不慎。

特別在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其闌尾炎症狀不明顯,在診斷上不容易,且這類病人的生理狀況不如常人,若延誤開刀時機,其術後併發症較嚴重。故在此類的病人若懷疑或診斷出急性闌尾炎,宜儘早以手術治療,可避免無謂的後遺症。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 陳堯俐醫師 ,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