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育仁突然重提兩岸簽署和平協議 是幫朱立倫「補充」兩岸論述?

2020大選

朱立倫岳父、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近日在專訪時重提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被質疑是替朱立倫「代言」兩岸論述,玩「兩面手法」,恐怕會為朱立倫的總統選情帶來負面影響。

高育仁認為,1911年到現在是「兩岸共同的歷史」,中國大陸應該放棄「內戰史觀」,台灣也應拋棄「去中史觀」,否則都會妨礙兩岸統一。兩岸現階段應「相互承認重疊的主權,相互尊重分立的治權」,並在台灣還有籌碼時,與大陸協商簽訂和平協議。

高育仁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提出「習五點」後,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再度提及和平協議等主張。其實他早在2013年主辦和平論壇時,就曾提出討論相關議題。但在此時接受媒體專訪再重提相關主張,外界解讀高除了因為在對岸有投資利益,也是為朱立倫「補充」兩岸論述,因此被視為「兩面手法」。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綱也有和平協議,現在不談兩岸論述

對於高育仁提及和平協議的說法,朱立倫駁斥是「兩面手法」,他表示國民黨黨綱內就有,很多智庫也討論幾十年了,不需要對某一推動者點名,製造政治上無謂的爭議。

不過,雖然《連胡五項願景》中曾提出,兩岸達成和平協議的共識,但其實在吳敦義2017年就任國民黨主席後,就將前主席洪秀柱時期放入的「研議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可能性」的文字,從國民黨政綱中刪除。

對於自己的完整兩岸論述,朱僅說未來有機會將跟大家報告。兩岸能夠相互交流,讓民眾賺大錢才是最重要的事。

去年曾提和平協議,王金平也改口

對於兩岸路線的主張,是台灣選舉對執政者最重要的檢視項目,國民黨內各方有志參選總統者,過去的立場主張也都不免被重新檢視。就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去年10月23日在立院總質詢時,就建議可簽「兩岸和平協議」。

不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提出「習五點」,親口指明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並重提一個國兩制,遭台灣各界反彈後,參選總統意向明顯的王金平,開始對此態度又轉趨保守,認為必須要先匯聚各界意見,才能形成共識,成為台灣的立場。他雖然有自己主張,但現在各講各的,沒人同意對方意見,只會造成混亂;所以王不再提出自己的意見。

是否應「少發言」?高育仁仍要講自己相信的事

朱立倫表示,在兩岸共同史觀部分,他希望不要「去中化」,不能忘記兩岸共同的歷史,也期待對岸能夠正視、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今天中華民國在台灣,雙方都要認真面對兩岸史觀,對於推動兩岸和平合作才有正面幫助。

作為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的兩岸主張在敏感時刻成為討論焦點,恐怕影響朱立倫民意觀感,據了解有人已勸他「少發言」,以免增加麻煩,不過高育仁否認這種說法,表示在朱立倫還沒成為他家的一份子前,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就已存在,「我講我相信的事」。高育仁說,對於兩岸的諸多看法不是臨時起意,是他多年來一貫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