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3歲開始逃亡窮到只吃廚餘維生 88歲「金融大鱷」索羅斯的反極權之路

焦點人物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7月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後,副總統彭斯去年10月4日發表對中國的政策演說,內容鏗鏘有力,充滿浩然正氣,堪比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的「鐵幕降臨」演說。

美國正對中國進行反恐怖的圍堵戰役之際,川普和彭斯從「金融大鱷」索羅斯最近強有力的「反共和反極權演說」,覓得知音,找到一個不可思議且實力強大的盟友。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是國際知名的放空大師,靠靈活多空操作累積近200億美元(6200億台幣)身家,他也是自由派金融家、哲學家、捐款遍及26國的慈善家。特別是他經常針對政治、社會、經濟等問題發表評論,這是他跟美國股神巴菲特最大的不同。

1月24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舉行的私人晚宴上,索羅斯發表長篇演說,猛力砲轟共產主義獨裁中國,他的犀利言詞透露出高齡88歲的他思路非常之清晰,反共意識鮮明。

索羅斯籲川普應集中精力打擊中共、華為、中興

去年初索羅斯在達沃斯,曾批評川普是全球威脅,試圖建立黑幫國家,讓美國邁向核戰之路,但是在今年初在達沃斯論壇上,索羅斯善意提醒川普不要再跟盟友就貿易問題吵架,應該把全部精神和心思用來加倍打擊中國。

他又特別提到,美國必須針對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因為如果它們成功控制5G市場,它們就會對世界構成「無法接受的安全風險」。

索羅斯批評川普目前的政策是「向中國妥協並同時攻擊美國盟友」,他認為這種做法無助美國阻止中國的霸凌和濫權行徑,這樣看來,索羅斯表面好像在罵川普,卻充滿「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索羅斯的慈善組織-開放社會基金會經常推行令保守派厭惡的哲學理論,受到批評,儘管保守派認為該基金會主要在推行希望顛覆美國政府的政策,但是,索羅斯對中國的立場似乎與川普的立場完美契合。

索羅斯「全面討伐」中國的AI監控、社會信用制度

所以,索羅斯近日演講不是找川普碴,而是「全面討伐」中國的AI、大數據控制系統、社會信用制度等監控手段、「一帶一路」倡議和不公平貿易行為。

他說,「由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控制的工具,對自由社會帶來的致命危險,可能落入極權政權手裡。我把重點放在中國,習近平要使一黨專制的國家,具有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中國不是世界上唯一的獨裁政權,但無疑是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方面,最富有、最強大、最發達的獨裁政權,這使得習近平成為那些相信開放社會概念者最危險的敵人。不過,習近平不是唯一的一個,獨裁政權在全球擴散,如果成功的話,就會變成極權主義。」

索羅斯一生都和極權意識形態鬥爭

他說,「作為自由社會基金創辦人,我一生都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極權和極端意識形態鬥爭。我堅信人民對自由的渴望不會永遠受到壓制。」

不過,他也承認,「自由社會此刻面臨深重危機,由人工智慧發展出來的控制工具,給獨裁政權有用的控制工具,在面對自由社會有着先天優勢,但是這對自由社會來說,卻是致命威脅。」

他也提到,即使社會信用系統尚未全面運作,但很清楚它會變成什麼樣子。中共中央蒐集的資料庫成立「社會信用系統」,並根據這些數據演算評估,判斷哪些人對中共構成威脅,而後以此對付不聽話的人民。換言之,該系統會把個人的命運變成中共的附屬,這種做法是史無前例。

社會信用系統把個人命運變成中共的附屬

因此,索羅斯覺得社會信用系統令人顫慄和討厭。很不幸,一些中國人卻感到這特別具吸引力,認為它提供了目前沒有的資訊和服務,可以用來保護安份守已的老百姓、對抗國家的敵人。

索羅斯表示,「如果這些新科技讓獨裁政權擁有先天優勢,自由社會將如何得到保護?這是一個令我非常關注的問題。那些想生活在自由社會的人也應該關注這個問題。」

其實,其他人同樣擔心中國正在使用人工智能來審查和監控中國以外的外國人,因為有媒體報導稱福斯汽車、特斯拉、寶馬、戴姆勒、福特和通用汽車等200家公司,向中國政府支持的監控中心傳送駕駛位置信息和其他資料。

另外,索羅斯抨擊中國的全球貿易基礎設施項目「一帶一路」,一些觀察家認為,「一帶一路」是推動中國在全球事務奪下主導地位的野心計劃。

新科技讓獨裁擁有先天優勢,自由社會如何得到保護?

眾所周知,索羅斯以做空聞名,索羅斯5次大的「做空戰」4勝1負,除了做空港幣失敗,其他4次──放空英鎊、泰銖、日圓、瑞郎全部成功。但是,透過這次的演說讓大家看到索羅斯真性情的一面:他對中共極權極端反感,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出生背景。

1930年他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一個中產階級的猶太人家庭,索羅斯的童年是在父母悉心關愛下度過,非常幸福,他很崇拜父親,常是各種遊戲的常勝將軍,但這樣幸福童年生活,隨著納粹對布達佩斯的侵略宣告結束了。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索羅斯全家開始了逃亡生涯,他13歲(1943年)時,納粹佔領匈牙利,開始把猶太人趕進慘絕人寰的集中營,索羅斯為躲避納粹追殺隱姓埋名、東躲西藏。

索羅斯13到15歲期間都在躲避納粹追殺。

到了1944年春天,幾乎整個歐洲的猶太人都遭到納粹的掃蕩,匈牙利有多達100萬猶太人,為東歐最大的猶太團體,也即將遭到血洗。

1944年3月19日,噩夢降臨了,德國坦克沿著多瑙河的布達佩斯兩岸向市內開進,然後,在後面的12個月,近100萬的布達佩斯猶太人慘遭屠殺。

但是,索羅斯憑著律師父親的精明和堅強,幫家人製作非猶太人的假身份證,以及較多的庇護所,才得以躲過那場劫難,那個充滿危險和痛苦的時期,給索羅斯上了終生難忘的一課。

17歲的索羅斯赴倫敦求學,經常窮到只能吃廚餘維生

1945年秋天,納粹統治終於結束,可是祖國已經殘破不堪。1947年,17歲的索羅斯毅然離開故鄉遠赴英國留學,在倫敦社會最底層,為了活命什麼活都幹過,他曾在飯店裡當服務生;有時候沒錢了,他只能吃一些「臭魚爛蝦」充飢。多年之後回想起那段時期,他說他當時甚至會羨慕一隻貓,因為它有沙丁魚吃,而他沒有。

後來26歲隻身赴美,在紐約一家銀行找到了一份工作,直到1992年的成功狙擊英鎊,這讓他一戰成名,也一夜暴富,大賺10億美元,幾十年後終成一代金融巨鱷。

84歲的索羅斯在達沃斯宣布退休,退出投資管理領域。

在「解讀索羅斯」這本書的序言,作者這樣形容索羅斯:「深刻的哲學頭腦、淵博的金融知識、豐富的投機經驗,加上異常敏銳的投機嗅覺,使索羅斯觀察和判斷問題達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若是你也看了他寫的書,我想你也會認同這樣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