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民調陡降 難道是他把中國比喻成世界警察造成?

兩岸國際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28日公布最新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對於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的支持度從上個月的31.8%大幅下滑至16.9%,朱立倫是33.4%,蔡英文則是上揚至20%,較上個月上升4個百分點。

柯文哲18日在接受某媒體專訪中談到美中台三邊關係,他批評蔡英文的親美立場,就像一個強盜去搶銀行,法官問強盜說,難道沒看到旁邊一堆警察,但強盜說我只看到錢,「這理論是對的,可是你忘記還有一個中國」。

台灣人看重的不完全是金錢

柯文哲為什麼把台灣比喻成強盜?台灣搶了什麼?台灣只是想不被「一國兩制」所箝制而已,只是不想成為香港而已,難道這就是強盜?

事實上,台灣人看重的並不完全是金錢,而是想維持目前自由、民主與法治的生活方式,而是想確定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而在柯文哲心目中,中國難道是維持正義與守護法律的世界警察?中國對人權的迫害罄竹難書,毫無正義可言,法律更成為整肅異己的工具,怎麼現在變成世界警察?或許就是因為柯文哲的比喻失當,對中國過於諂媚,造成他的民調陡降。

蔡英文強硬回應獲民眾肯定

反之,1月2日習近平大談對台將實施「一國兩制」,並把「九二共識」的定義窄化為「促進統一」;蔡英文立即在當天作出強硬回應,反而引發民眾肯定。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月2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從上個月的24.3%大幅提升到34.5%,為半年來最高。

由此可見,習近平真是蔡英文的「神救援」,蔡英文現在真的衷心期望習近平繼續炒作「一國兩制」,萬萬不可半途而廢,最好各種研討會、座談會紛紛展開,而國民黨不斷有人前去「共襄盛舉」,只要「一國兩制」繼續炒個一年,「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印象深植人心,蔡英文連任的希望就會大增。

事實上,台灣永遠就是兩種價值的對立,一種是「看重中國,看輕台灣,看衰美國」,另一種是「看重美國,看好台灣,看衰中國」。

圍堵中國「八國聯軍」已經成形

基本上,前者(親中派)強調只要不挑釁中國即可保台灣安康。但吳敦義只是因為在前年5月當選國民黨黨主席,針對習近平當時的賀電予以回電時強調「一中各表」,引發中國不滿,導致「國共論壇」停辦,請問吳敦義挑釁了中國嗎?

此外,前者(親中派)認為美國軍力正在下滑,中共軍力迅速躍升,美國最終會拋棄台灣。但美軍最近頻頻巡視南海與台海,共軍敢予以攔截嗎?川普為何趕在元旦前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一環?如果美國隨時準備落跑,為何AIT花了12億在天母購買宿舍,準備長期留在台灣?

另一方面,前者(親中派)認為美國正走向衰敗,川普不得人心,中國前景則一片大好。倘若如此,川普明年即將可能落選下台,中國何須急著與美國針對貿易問題談判?還需要在最近大量進口美國的大豆、稻米?

美中下通牒,要其他國家選邊站

最後,前者(親中派)認為蔡英文不要想打「美國牌」,應該在中美的矛盾間保持等距交往進而獲得最高利益。但是請問川普打電話給蔡英文,蔡英文能拒絕嗎?如果當時的總統是朱立倫,敢拒絕嗎?是美國打「台灣牌」,不是台灣打「美國牌」吧!

美、中已經要大家選邊站了,美國要韓國設置薩德系統,要加拿大逮捕孟晚舟,這不是與中國為敵嗎?以美國為首的圍堵中國「八國聯軍」已經成形,而且陣容不斷擴大,台灣有選擇空間嗎?柯文哲與國民黨還能繼續模糊打混以虛應故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