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日月光子公司才宣布60億中國設廠 華為就點名要他們即刻救援

半導體

福建晉華遭美國禁售後,中國工信部長苗圩29日表示台灣聯電應負責任,外界認為中國顯然想把美國起訴晉華、聯電的侵權等民、刑事責任、200億美元罰款都推給聯電,聯電派到晉華的200多名台灣工程師也已回台,聯電好像是被中共用過即丟的東西。

這回輪到華為被美國起訴,即將面臨禁售令,出現零組件斷貨危機,於是,這家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廠來找台廠討救兵。

台廠又要當炮灰,幫華為抵擋美國司法大棒?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華為要求台積電、日月光將部分產線移往中國,來因應美國可能禁止輸出零組件、晶片給華為的命令。消息人士也透露,華為已洽談台積電,把部分晶片生產轉移到南京的晶圓廠。此外,華為也希望日月光,京元電子將部分產線移至中國的工廠。

然而,華為、其財務長孟晚舟、2家子公司28日才被美國起訴詐欺、竊密等23項罪名,都屬於刑事重罪,而且美中仍在談判、前途未卜,3月2日美國仍可能將中國進口關稅從10%調高至25%,在美中如此交惡之際,難道中國又要叫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到大陸當炮灰,抵擋美國司法大棒?

日月光加碼投資中國

就在華為要求台積電、日月光將產線移往中國消息曝光前後,很巧合的,IC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子公司也宣布將砸下約61.4億元台幣,在中國興建新廠。

日月光投控28日公告,子公司環旭電子,仍決定加碼投資大陸,將透過環旭子公司環勝電子公司,在中國惠州興建大亞灣新廠,預計總投資額不低於人民幣13.5億元(61.4億元台幣),規劃生產視訊控制板、收銀機、伺服器主機板、新型電子產品代工服務等。

環旭表示,興建新廠主因產能趨飽和,現有場地和空間無法滿足在中國大陸華南業務發展需要,計畫在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專案公司。並授權子公司環勝電子成立100%持股的全資子公司、負責投資設立新廠。

對於時間點上的巧合,日月光表示,這個投資案已經規劃至少有三個月,會宣布這一天公告主要是董事會先前就排定的時間,且華為只是眾多客戶其中之一,公司並不會因為特定客戶說什麼就做什麼。

台積電南京廠已經量產

除了日月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南京廠16奈米製程也在去年10月底宣布量產,目前可說是中國製程最先進的晶圓廠。

台積電是在2015年底決定到南京投資,經過了15個月的多方調研評估,以及前期的籌備工作,台積電在2016年3月28日,正式與南京市政府簽約,並於同年7月7日進行動土,終於在去年10月31日啟用,未來南京廠月產能為10000片,預計2019年底前將提升為15000片,並且在2020年達到20000片的規模。

中國最近幾年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速度相當快,半導體營收已經從10年前的30億美金,成長到去年的210億美金,全球市場佔有率已經從6%成長至去年20%,其實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中國官方也不斷用內需市場越來越大,晶片內製率要提高等理由,明的暗的要求半導體業者到中國設廠,目標就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

現在,美中貿易戰即將進入攤牌階段,而華為是全球最大通訊設備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生產商,美國若比照中興通訊,對華為祭出類似禁售令,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據統計,華為累計擁有超過2,000家供應商,台灣的半導體廠該如何選邊?恐怕態勢已經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