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羅文嘉全面調整選舉戰鬥團隊 民進黨其實最怕豬隊友

民進黨

「會執政,不會選舉」,是一個政黨最大的致命傷,當年綠營選舉戰神陳水扁所到之處,萬人空巷,輔選誰、誰大概都會當選,搞得國民黨叫苦連天,只能頻喊「國民黨比較不會選舉」或反指民進黨的專長是「只會選舉」。

隊形不變、陣形改變,全面調整為選舉隊伍

這次國民黨贏得15個縣市,看起來很會選舉,但究竟會不會執政,還有不少疑問,更有待驗收;問題是過去那個很會選舉的民進黨,好像不見了,以前的民進黨面對國民黨或許可以兵來將擋,以更靈活的戰術回擊,甚至誘敵深入後再一網打盡。

關鍵是,此次面對柯粉或是韓流卻被悶著打、追著打,黨機器雖然有在運作,然而結果就是不佳,時任黨秘書長洪耀福針選舉期間的一些談話,被許多網友譏為是「幹話王」,黨的幕僚長一旦公信力下滑,黨的形象也跟著受影響,導致民進黨的大敗。

恢復黨在選舉時的戰力,是卓榮泰接任黨魁後的當務之急,他準備調整黨部為任務編組,下半年成為選舉的戰鬥團隊,原則是「隊形不變、陣型改變」,但「任務功能、取向不同」,會在原來的員額預算編制內完成組織調整。

新設網路、戰情,民進黨加強文宣戰

據指出,除原有的組織,還將新設網路部、發言人室、公共關係室及戰情室等。卓榮泰29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亦特別指出,民進黨再次執政後,與社運團體的互動出現不少問題,和社運團體漸漸疏遠,這些團體甚至跑到民進黨對立面,他現在要一一找回來,讓黨重新發揮這項功能。

因此,社運部下可能分設為6個小組,處理包括勞工、議題團體、社會團體等,讓組織「扁平化」,不必像現在工作人員呈報訊息,得經過四關、五關才到秘書長,未來一個專員面對主任,主任就直接面對秘書長,提高效率;把每個黨工放在適當位子,形成戰鬥團隊。

卓榮泰表示,當社運團體對政策有意見時,民進黨應主動了解,並且積極和行政體系討論,但如果執政團隊有其他考量,民進黨就要負責和社運團體溝通說明;如果黨認為行政院過於保守,就應該在黨政平台去力爭。不過,黨政平台何時開始上路,也是個問題。

很多政策做就對了,最怕豬隊友扯後腿

由於黨秘書長羅文嘉的專長在文宣,擬新設的部門都與對外宣傳有關。目前蘇內閣閣員也開始利用網路宣傳政策,但網路不是人人都能成為網紅,不是網紅,受關注程度就不多,最怕就是豬隊友。

有執政高層官僚就說,許多政策「做」就對了,不必敲鑼打鼓,過去2年像是防空汙、軌道建設,甚至前陣子的「過年紅包」等,這些都是某些政務首長見獵心喜,大剌剌的「走漏消息」,如果不是政務官放消息,事務官哪有膽量?顯然,執政出問題主要癥結不在官僚體系,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能不能強力約束執政團隊不要成為自走炮,相當關鍵。

此外,還有不少爭議性政策懸而未決,卓榮泰也認為是敗筆,他說,台灣社會對於許多事情有很多分歧,但應該該斷就斷,當機立斷,不要讓爭議一直存在下去,執政最不好的就是一直拖著不解決,把一個東西放到發霉,再去打掉黴菌就來不及了;例如,對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該如何處理、民進黨是否要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等等。

不想只當一年的敗選主席,也要證明自己不是保皇黨的卓榮泰,開始對民進黨的舊黨務進行革新,但從來黨政不分離的民進黨,未來的節奏是否協調,還是誰的選票多、權力大者仍最有發言權,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