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說小英不會是「一日行情」新系2020將挺「英仁」配?

政治

最近綠營內部對於2020大選由誰出馬的聲音似乎逐漸趨於一致,不管是被視為「英派」的蘇嘉全或是一向被外界視為「新系發言人」的段宜康都在這兩天一前一後提到2020民進黨最好的選擇就是推出蔡英文選總統,段宜康甚至加碼2020最佳選擇是「英仁」配。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30日接受廣播節目的專訪,對於2020民進黨的選情,段宜康直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會出來選,也強調「英仁配」是最合理的選擇;至於黨外競爭的部分,段認為國民黨會派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白色力量柯文哲若要參選,恐面臨正當性的考驗。

小段力挺「英仁配」

論及民進黨2020的選情,段宜康坦言很困難,「我從來不認為這個海嘯過去了」;不過他表示,如果蔡英文選不上,那麼民進黨其他人也選不上,並強調選後蔡有徹底檢討並改變作風,不會是柯文哲所說的「一日行情」。

面對主持人周玉蔻質問,賴清德到底會不會選2020,段宜康也果斷地說,「不會啦!」他也認為外界流傳的「蔡賴配」、「蔡柯配」不合理,「把(副總統)陳建仁放到哪邊去?」段宜康強調,陳風評好,蔡英文也很倚重他,因此這對組合是「最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立法院長蘇嘉全上節目時,同樣大讚陳建仁的表現,頗有力挺「英仁配」的意味;不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對於「蔡賴配」似乎獨有情鍾,對此段回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吧。」

段宜康:國民黨派朱立倫,柯、韓參選有正當性問題

民進黨預計4月會確定總統候選人,即便低調的賴清德不與蔡英文爭黨內提名,蔡依然要面對黨外競爭的圍攻;在國民黨的部分,段宜康認為,雖說現在藍營許多人都有參選意願,但最後還是會派出朱立倫。

段宜康分析說,高雄市長韓國瑜雖然呼聲很高,但作為新科市長,立刻參選總統恐缺正當性,參選可能不高;而正當性的問題,也適用於民進黨另外一個對手,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段宜康指出,即便柯到6、7月才宣布參選總統,屆時依然僅就職半年,會面臨與朱立倫上次總統選舉同樣的挑戰;不過,段是認為,即便缺乏正當性,柯還是不會缺席2020總統大選。

北市民不挺柯選總統,支持度落後朱立倫、蔡英文

雖說柯文哲近期名聲大挫,不但粉絲頁被大量退讚、新聞收視率降低、與柯家軍陳思宇在立委補選慘敗,但段宜康認為,柯文哲的熱度還是很高,再加上民意也傾向挺柯,他現在需要克服的就是正當性的問題。

其實從民調中,便能看出台北市民對柯參選的不滿,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昨日公布的民調,台北市支持柯文哲參選的比例僅16.9%,支持度低於朱立倫(33.4%)與蔡英文(20%),凸顯正當性有損柯的選情。

朱立倫2016因為無法「做好做滿」而名聲下跌,柯文哲是否會步上後塵,值得觀察;若他決定參選,讓2020呈現「三角督」狀況,段宜康表示,最後會是誰得利,還很難說。